环境中心等党支部举办“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创新为民”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2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党支部、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委办公室党支部、科研与规划处党支部、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处党支部、条件保障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创新为民”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委委员、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主任王爱勤讲党课。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张俊彦主持活动。 

  王爱勤作了题为《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的党课。报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王爱勤研究员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三次研究方向转变、人生中的三次坚定执着,回顾了他的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体会与感悟,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爱勤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做科研需要有批判精神、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有好奇心和乐趣,更需要“安静”。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在学习中体会、在观察中思考、在实践中提升、在创造中享受,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弘扬科学家精神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董树清表示,“听了王老师的报告,感触最深的是王老师的坚守与努力、对科研工作的前瞻思维,他带领团队将黏土矿物由小做大、由大做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他求实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踏实工作、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党支部牟斌表示,“王老师的报告,使我明白了兰州化物所科研环境、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取得的卓越变化离不开一代代兰州化物所人的奋斗、坚守和付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争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和有责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俊彦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优良学风离不开精神引领。回首我国百年科技发展史、回顾研究所60余载创新历程,都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书写史。今天9个支部的联合主题党日就是向身边科学家学习的具体实践。他强调,大家要对标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标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历史使命,牢记“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身边科学家学习,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国重重组、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争取等重点任务,做好本职工作、贡献个人力量,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俊彦主持活动

王爱勤作报告

会  场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