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交流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9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交流座谈会。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研究所20202021年度省部级科技奖励部分获奖团队代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代表,群团组织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党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考。20202021年度省部级科技奖励部分获奖团队科研代表,围绕个人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体会,团队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培养稳定人才、发扬科学家精神,对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0年度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崔新江研究员认为团队之所以能取得成绩,与科研工作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两手抓、科研人员长期坚守、及时根据国家需求调整科研方向等密切相关。2020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蔡美荣研究员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建议青年职工尽快适应从学生到职工的角色转变,常怀感恩之心,并分享了作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平衡事业、家庭与生活的经验。202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李维民研究员分享了团队将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自主研发高端润滑油脂并成功推广应用,有力提升我国在高端润滑材料领域的技术水平的历程和经验。2021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王宏刚研究员介绍了团队通过任务带动,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大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的经验。2021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团队代表杨军丽研究员建议青年职工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定期阅读国家主流媒体和领域内主流媒体的报道,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和领域发展动态,提升抗压能力、广泛开展合作、加强协作创新。其他人员还从加强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团队内协作分工、明确个人定位,勇于面对失败和挑战等进行了交流。 

  党委副书记张长春主持会议并代表研究所党委提出要求。他强调,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增强科研创新自信心,立足本职岗位,在国重实验室重组、加强基础研究、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任务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好作用。要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获奖团队和成员为榜样,以坚定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当中,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自觉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安全稳定的环境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  场

获奖团队代表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