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会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研究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试点工作,9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参会。

  会前,与会人员书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会上,王齐华导学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建立研究所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征求意见稿)》。党委副书记、所长周峰导学了《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征求意见稿)》。

  周峰结合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就学习心得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作为所长,在所党委统一领导下带领行政班子成员组织和推动研究所党委有关决议的贯彻落实。要加强行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治所管理能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所内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精锐力量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王齐华就贯彻落实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研究所试点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是中科院党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重要举措。二是要结合研究所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党委会议、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不断完善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研究所治理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和党委工作方法的学习,不断提升党委决策能力水平,确保所党委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通过领导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促进研究所争取重大科技任务和产出高水平重大科研成果,并以此作为检验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之一。

  所务委员,党委办公室、所务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监督审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场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