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陇原科技界的铿锵玫瑰——记甘肃省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2021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启动了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评选工作。经过初评,我省有5位候选个人获得推荐。

  她们当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80后”新锐,研究涉及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她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刻苦钻研,孜孜以求,取得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成长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中的领军人才。她们是兰州大学教授李守丽,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蔡美荣,兰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萍,兰州大学教授林芳,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璞玉。

  5位候选个人中,有三位来自兰州大学。出生于1989年的林芳,先后在兰州大学、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自2019年3月入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致力于植物光信号转导、受体激酶介导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6项,在PNAS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李守丽,在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传染病生态学和生态决策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此外,她将传染病生态学理论应用于新冠肺炎疫情决策,作为国际团队核心成员联合构建了基于多模型分析的新冠肺炎疫情决策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等应用于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决策管理。

  2004年留校工作的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王萍,长期从事湍流大涡模拟、湍流两相流数值模拟、风沙环境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国家数值风洞工程重点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十余项。

  还有两位女科学家来自中科院。王璞玉长期扎根高寒山区,以我国西北干旱区冰川野外考察和定位观测为基础,围绕冰川变化事实调查、冰川变化机理与过程分析、模拟预测研究,获得系列性研究成果和进展。她发表论文70余篇,已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担任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课题负责人。蔡美荣长期从事摩擦化学和高性能润滑材料研究,在凝胶和离子液体润滑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先后在Chem. Soc. Rev.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正面评价和引用(引用2700多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件。

  我省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团队作为候选团队参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这个奖项要求团队负责人须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团队须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团队是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的13名成员组成,这支团队致力于马铃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自1958年团队组建以来,历经几代科研人员的努力,取得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显著成效,育成品种42个,收集保存种质资源1500余份,抗病和高淀粉育种居国内领先,为我省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科学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还推荐了“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以激励处于博士及博士后阶段最具潜力的女性科研人员,兰州大学的王小梅、张景艳、韩美琴入选,她们既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学风,又有强烈的进取心和钻研精神。

  此次被推荐的青年女科学家是我省众多女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们凭借卓越才能和努力,成为各科研领域的佼佼者。

  原文链接: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22/05/30/030563771.shtml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