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探索科研院所的科学传播之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科研院所作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学传播的主体。因此,科研院所应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担负起科学传播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向公众传递科学进展,积极建立新型的科学与公众的关系,努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和科学参与度;高度重视科学传播作为科研院所软实力重要承载的作用,及时宣传重要重大创新成果,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科研院所发展争取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讲好科学家故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科学传播面临新要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相应地,科学传播作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软环境要素和新时期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提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亟需科学传播加油助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仅需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还需要强化创新文化氛围。科研院所通过加强科技新闻传播,展现最新的科研成果,以科学精神武装公众,使全民共享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把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知识为全社会所掌握、所应用。同时,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能够大幅度提升公民科学意识、科学素质和科学参与度,在全社会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从而更好地推动科技进步、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科技界与公众需要通过科学传播加强互动互信、沟通交流。随着人类进入21世纪,科技已渗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与公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公众渴望了解科学,而科学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让公众不仅拥有更多科学知识,也更熟悉、更理解、更信任科学家。而且作为纳税人,公众有权利了解科学进展,了解其税款在科研领域被如何使用等信息。因此,科学家可以通过科学传播,增进科技界与公众的互动互信,加强科技界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塑造科技界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形象,建立一种理性的公众与科技的沟通机制,赢取并维持公众的信任。 

   科学传播已成为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当然举措。人类社会发展进入信息社会的新阶段,信息量呈爆炸式增长,信息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而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行业、机构及个体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方式、高校和龙头企业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都为科研院所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通过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展现科研院所的使命和担当、价值和意义,从而争取更多的外部支持,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互联网时代更需科学传播。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比以往都要迅速和便捷,网络信息呈现一种爆炸式增长态势。人们虽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及丰富的信息资源,但同时也面临着难以快速获取有效信息的问题。而且,互联网时代,传播失去了“权威”,人人都可以发声。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以伪科学为包装的谣言,让人难辨真假。这就需要科学家主动站出来,为大家剔除垃圾信息,引导大家了解科学。 

  科研院所科学传播存短板 

  对科学传播政策和重要意义的宣传有待加强。科学传播对于科学技术知识的传播、扩散和流动,社会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科技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同样也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由于日常科研任务繁重、科技创新与科技传播协同互动的体制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缺乏对科学传播系统全面的培训等各种原因,科研人员对国内外科学传播形势、国家和党中央的要求、公众的期待以及科学传播的重要意义不甚了解,对于科学传播的认识还局限于同行间交流、向项目资助单位或政府汇报成果进展等。 

   如何针对不同受众、利用不同传播媒介策划组织差异化的科学传播工作需要进一步思考。当前,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媒体时代、5G时代已经到来。在5G全媒体时代,科研院所如何针对不同受众、利用不同传播媒介加强组织策划,发挥各自特点,实现优势互补和一体式错位发展,实现立体式宣传效果,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强化。 

   科研院所发挥科技智库的作用需要进一步重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智库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思想。科研院所如何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各单位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更好地发挥科技智库作用,需要进一步得到重视。 

  把脉科研院所科学传播 

  科研院所科学传播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当好“宣传员”,加强对科学传播重要意义的宣贯,调动科研人员从事科学传播的积极性。科研院所科学传播工作人员首先要加强学习,切实提升对科学传播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成为研究所该领域的专家。同时,做好“宣传员”,无论是对科学传播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等理论知识,还是对某个具体的科学传播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案例,都要能讲得“头头是道”。通过组织研讨会、走访交谈等各种形式,宣贯科学传播工作的政策要求和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参与科学传播的积极性,发挥科研人员在科学传播中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科学传播意识。 

   加强策划组织,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随着媒体技术迅速发展和网民人数的不断增加,融媒体已经成为科学传播的主力军。科研院所应积极研讨融媒体为科学传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分析纸质宣传材料、宣传橱窗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的特点和受众,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取得更大的宣传效果。在选题策划时,应针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宣传策略和宣传风格,针对不同的群体提供不同的科普内容,形成多样化、个性化的报道,满足媒体融合时代受众的需求;发挥各自特点,立足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注重互动互补,实现真正融合。 

   重视发挥科研院所科技智库的重要作用。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院所应充分利用人才、深入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等优势,在做好面对同行、公众等受众的科学传播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科技智库的作用。不断强化智库思维,策划组织深度报道,撰写咨询报告,为国家相关领域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政府智囊团作用;鼓励和支持学术带头人参与科普工作,加强面向党政机关进行科普的组织力度,从而承担更多的社会教育功能,更好服务社会。 

  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家精神的宣传。科学家是实施科技创新的最关键因素,科学家精神是促进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许多科学家的工作因为专业、深奥而鲜为人知,但他们身上的爱国、奉献、求索精神,却总能直抵人心。科研院所应充分挖掘科学家精神资源,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氛围,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发展,从而推动科技强国的建设、新时代科技人才的培养。 

  把握好科学传播的度。科研院所在加强科学传播的同时,应把握好科学传播的度,要严格遵守低调、务实、谦虚、谨慎的原则,不能过度宣传、不弄虚作假、不随意浮夸、不渲染炒作。要处理好宣传与保密的关系,在遵守保密准则的前提下进行科学传播。要建立完善的科学传播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明确责任。科学传播语言要通俗也要严谨,通过科学家和科学传播工作者之间的合作,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解深奥的科学知识。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出的新要求、5G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以及科技界与公众之间的鸿沟等,都给科研院所科学传播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适应新常态,把握宝贵契机,切实履行职责,在科学传播方面作出科研院所应有的成绩和贡献。■ 

  (作者之一张慧玲系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20年12月刊 科学·深度)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