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党建】科研院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几点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兰州化物所召开党建与 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五个抓好”,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思想动力。科研院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工作,深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科研院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这既是对全体科学家的期望,也是对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研机构的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的重要要求。科研院所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人员和后备干部选用和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党小组等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科研院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使党的建设的质量持续改进和提升。但同时,科研院所党的建设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承担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任务相比,还有一些需要加强或改进的地方。中科院党组巡视情况通报表明,部分科研院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不够严格、程序不够规范,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充分,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与承担的科技创新任务和使命责任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等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一个全面贯彻”为根本指针,以“两个坚持”为目标导向,突出一条根本原则,明确三个基本点,形成了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抓好”,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行动指南。

  一、要把抓好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科研院所落到实处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科院,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使科研院所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个面向”要求、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坚强阵地。

  科研院所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系统、全面地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坚持和完善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认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大党委研究讨论重要工作的力度,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不断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破解改革难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局的能力和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特别是把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科研院所的治理体系中。

  科研院所党委要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制定和完善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讨论、形成集体意见的制度、规则和具体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实践并不断完善。要支持行政负责人依法依规行使职责。要积极探索并在党委领导下制定实施章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和责任边界。在把握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坚持正确的事业发展方向,积极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保证领导班子决策事项的顺利实施。强化党委和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科技人才、党员、干部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聚焦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上来。

  二、要把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科研院所落到实处 

  科研院所要把深入系统全面并结合实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研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党支部的学习,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要健全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研院所工作重要论述的机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改革发展问题的思路举措和破解工作难题的具体方法。

  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党员、群众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群团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廉洁从业、科研诚信等方面的教育和提醒,要积极防范和化解影响科研院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潜在风险。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深化学习型党委、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

  科研院所党委和党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尤其是党的组织路线在本单位贯彻执行。要积极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稳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

  三、要把抓好科研院所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在科研院所落到实处 

  要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科研院所的工作实际,健全和完善科研院所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党员工作学习的基础单元划分党支部、党小组,对党员人数超过规定的党支部及时进行调整。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既要按照既定的程序和要求对标对表,又要与科技创新的业务相结合,突出实效。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重视和加强分支机构党组织建设。

  加强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四强”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要找准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建模范机关等重点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联动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衡量各部门和各级党员负责人的工作业绩的重要方面,重视党建工作评议考核的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选拔任用导向作用。要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和有关规定合理设置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按有关要求,探索和完善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待遇、激励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合理向好发展。

  四、要把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科研院所落到实处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强化政治把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干部选任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委的主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把握用人条件、提出推荐人选、做好组织考察、加强管理监督、培养后备人才等职责。对公开招聘(含人才引进)、专业技术和职员评聘、重要业务活动、学术交流等重大事项,党委要把好政治关。要积极为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营造符合政治导向和科研事业发展方向、适应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条件。

  加强管理部门和业务单元负责人等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干部要严管厚爱,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建立和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及时大胆地用起来。要用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稳定、培养,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五、要把抓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科研院所落到实处 

  科研院所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组工干部要深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7月3日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相结合,与研究所“十四五”干部人才队伍规划制定落实相结合,要加强学习、调研和思考,落实好研究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将科研院所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本系统、本单位巡视发现的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相结合,与创建模范机关的目标相结合,与服务科技创新、提供组织保证的结果相结合。

  科研院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党性修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践行“对党忠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律己严格”“十六字”标准,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作者系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s://kydj.sciencenet.cn/content.aspx?id=4102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