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党建】立足西部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 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 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 峰行动。“双碳”目标是党中 央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 策,“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 为实现“双碳”目标指明了方向。 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 将确保我国在能源体系转型过 程中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的平稳 运行,使得实现“双碳”目标 的成本最小化。实施重大节能 降碳先进技术,将进一步提升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能耗 双控,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 窗口期,应努力构建清洁低碳、 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 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 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 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甘肃、青海、 新疆等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风、 光、煤炭资源,是“双碳”目标 中实现能源体系转型的主战场。

高祥虎开展防冰材料研究

  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新疆清洁能源基地 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清洁能源基地。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低碳能源 材料课题组全体科研人员,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西 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 担当。我们将围绕“双碳”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光热发电、光伏 发电、风力发电、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等领域,开展新能源材料与节 能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努力 做到研发任务“目标清、可考核”,研发成果“用得上、有影响”, 更要“推得开、留得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加快建设科 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兰州化物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