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研究所动态
 院党组要求
 中央精神
现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研究所动态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第一届“博润论坛”
2019-07-03 |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619日,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第一届“博润论坛”青年学术交流活动。兰州化物所党委委员、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兰州化物所党委委员、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杨军研究员、王鹏研究员和王道爱研究员及课题组长等共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 

  周峰介绍了党员主题学习和学术研讨相结合的实验室管理理念,强调了实验室的定位及研究方向、学术理念、润滑精神、“十四五”战略定位等。他指出,“博润论坛”的“博润”即为润滑万物、把润滑研究拓展到方方面面。他提出润滑科技工作者初心即通过降低摩擦调控摩擦,创造和谐生活,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实验室的使命即成为国家润滑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他希望实验室全体人员勇于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努力做出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工作。他强调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激发实验室青年研究人员创新热情,帮助青年研究人员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和目标,努力形成有各自特色的科研工作,从而促进实验室和润滑学科发展,为国家、社会、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总支书记杨军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甘肃省主题教育部署会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中科院党组、研究所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并对实验室主题学习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了学习目标。 

  实验室入所12年的14名年青科研人员从个人介绍、入所后开展的研究及研究定位、近12年代表性工作、研究工作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相关性以及未来3年研究规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学科热点问题和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周峰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青年研究人员能认真思考各自研究如何为实验室的科研创新服务,如何以创新为导向,拓展研究方向,通过创新研究方向带动人才成长;鼓励大家敢于提问、敢于争论,在科学的问题面前坚持真理,营造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他表示博润论坛将持续进行下去,并逐步拓展到入所26年的科研人员、课题组长等,群策群力共同讨论在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在交叉与颠覆性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实验室如何通过创新促进实验室和润滑学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 

  此次论坛拓展了年青人科研人员的思维,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会议还评选出了科研新星奖,实验室将给予适当支持。 

  论坛号召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和建院70周年。 

  

  周峰讲话 

   

杨军组织学习

   

青年研究人员做报告1

   

青年研究人员作报告2 

   

论坛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