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兰州化物所知识创新三期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2006-12-06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为保证知识创新三期“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阶段的深入推进,保证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化所)知识创新三期总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真正做出符合国家需求又具有兰化所特色的自主创新成果,在创新实践中充分体现兰化所“立足西部,唯实求真,团结协作,创新奉献”的创新文化理念,按照中科院党组提出的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兰化所知识创新三期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现制定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一、深化内涵,提升理念
  (一)加强所领导班子的创新文化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中国科学院章程》和院党组党、政工作条例,不断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强化责任感、事业心,为职工服务,谋兰化所发展,保持高度共识,团结、坦诚、补台、互助、廉洁。
  (二)构建学习型研究所。组织职工和研究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技发展观,学习“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将个人发展与科技报国联系起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继续坚持兰化所“西部资源化学与新材料高技术创新研究基地”的战略定位,认真学习贯彻办院办所方针,围绕知识创新三期总目标深入探讨如何提高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在相关领域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四)在职工和研究生中开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树立为强国富民做贡献的人生观和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的大讨论,把高尚的理念与脚踏实地的精神紧密结合。提高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培育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五)围绕兰化所“立足西部,唯实求真,团结协作,创新奉献”的创新文化理念,开展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爱国爱所,两弹一星的传统教育和探索求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培养广大青年科研骨干的责任心、自信心、事业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领衔式人才。
  (六)加强科研道德、职业道德、公民道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遵守各类人员精神理念的要求,克服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严谨治学,唯实求真,诚实守信,以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科研道德,保证高质量完成创新任务。
  (七)促进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融合,开展科学精神、价值理念、人文精神、成才之路、创新奉献等方面的研讨,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兰化所。
  (八)强化团队建设,树立尊重个体,协同攻关,顾全大局,和谐同进的意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强化荣誉感、归属感,实现团队能力体现的最大化,建设培育更多的优秀团队。
  (九)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所讲学,引进高水平交叉学科领域的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提高探索的平台。推进研究室层面的学术交流,形成上下互动氛围。
  (十)积极承担和主办各自学科领域的国际国内大、中、小型会议,扩大影响力,提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促进学术水平大幅提高,人才尽快成长。
  (十一)加强院地、院所、大学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拓宽研究和合作领域与渠道,提高合作水平和质量,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二、完善制度,强化实施
  (一)加强“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管理,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围绕三期创新制定操作性强、管用实用、符合法律法规的新制度,并编写成册,以规范行为,有效管理,为实现一流管理提供保障。
  (二)加大自觉执行制度的力度,强化部门负责人为执行制度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研究所负责,为所领导当好参谋。组织制度宣讲学习活动,使人人皆知,人人执行,从我做起。
  (三)坚持依法治所,以德兴所,开展各类法律法规教育,使广大职工和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加强道德自律,形成良好的依法办事氛围。
  三、管理创新,高效服务
  (一)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强化对部门负责人管理行为的考核,对各类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的考核,把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保证一支活力充沛,责任心强,不断进取,服务大局的管理队伍,使管理人员各尽其责,各得其所。
  (二)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与机制,注重加强策划和指导。深入推进ARP工作,对创新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规范部门管理工作流程,部门负责人要辅助所领导科学、公正决策。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专业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科研和职工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以人才结构调整和优化为主线,以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培养将帅人才为重点,立足西部,建设富有活力和持续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队伍,承担大项目,完成大任务,做出大成果。
  (四)继续坚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以学科特色,宽松氛围,良好科研环境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在科研创新的实践中培育造就青年杰出人才,培育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创新骨干和领衔式人才队伍。
  (五)努力改善和营造吸引人才的环境,对崭露头角,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给予表彰奖励和科研经费的支持,使其尽快成长为科研骨干人才。
  (六)建立对现有人才队伍稳定、凝聚的制度,体现绩效优先,鼓励竞争,使“三元结构工资”制真正达到稳定现有人才,凝聚骨干人才,激励创新人才的效果。
  (七)加强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的建设,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实现队伍人员合理流动和动态管理,保证勇于创新、思维活跃的一支优秀队伍,为兰化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八)推进所务、党务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度、公正度,落实部门责任制,提高管理效率。
  (九)推进电子所务平台工作,加强对信息网络管理,建立信息服务和信息监督渠道,做到上下互通,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办实事,促进领导干部和管理部门作风的转变。
  四、以人为本,营造氛围
  (一)认真贯彻执行职代会工作条例,积极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审议,发挥常设主度团的作用,听取职工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协调矛盾,把职代会真正办成凝聚团结员工的职工之家。
  (二)工青妇组织要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并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把全民健身活动引向深入,以组织大型活动和开展适合不同群体的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分会、团支部、妇女小组的作用,围绕三期创新任务的完成,团结人、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为建设富有活力、强健体力的创新队伍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
  (三)强化党支部在创新文化建设中的组织实施和推进作用,广泛发动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投身参与创新文化建设,增强全所凝聚力、向心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构建和谐型兰化所做出努力。
  (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的作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条例和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春风化雨,采取研讨和网上讨论的形式,探索如何围绕创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兰化所的发展自觉奉献智慧和力量。
  (五)加强研究生创新文化建设,开展适合研究生特点的理想信念、爱国爱所、道德情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先进人物和成才之路的教育。同时开展读好书、心理健康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激励青年学生刻苦钻研、敢于拼搏、不懈追求的奋斗精神,与职工共同营造具有兰化所特色的创新文化氛围,发挥研究生在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
  (六)加强制度创新、优秀人物和创新案例的宣传力度,探索创新人才和团队的成长规律,营造促进人才快速成长的文化氛围。
  (七)继续完善园区建设和管理,完成材料楼的建设和工程中心改造工程,建设白银中试和产业化孵化基地,以适应科研工作发展的需要。
  围绕知识创新三期总目标和中长期规划的实施和推进,兰化所将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加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精神,围绕提高科技人员自主创新能力和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队伍、管理队伍和研究生队伍,引导创新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兰化所做出新的贡献。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