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薛院士谈“五个能力”的锻炼和“五个意识”的增强
2006-09-12 | 来源: | 【 】【打印】【关闭
☆对于学术骨干和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加强“五个能力”的锻炼
  
  一、要有把握学科发展战略和前瞻的能力——科技的发展是一个十分活跃而又极具动态的过程,青年科学家要善于“把脉”,勤于思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高瞻远瞩”,要善于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分析学科发展态势,调整研究方向,努力做到从学科发展的战略的宏观上把握,到微观的科学实践上的勇于探索,成为“善于应变、善于作为、善于创新”的科学家。
  二、要有组织申请重大、重点课题的能力——能否具有申请重大、重点课题的能力,是衡量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衡量青年学术带头人适应市场经济的一项重要标准。争取重点、重大项目与争取经费相辅相承。青年科学家要努力成为市场条件下的“两手”。青年科学家既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又要不断拓展提升学科内涵,组织力量争取重大重点项目,并能做出有影响的工作。实践证明,当观念、意识和能力处在一个高度的时候,自然就会对“争取”有“双赢”的结果。
  三、要有带领队伍、培养人才、善用人才的能力——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具有爱才之心,识才之眼,求才之渴,用才之能,容才之量,举才之德。要善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使其有“事业的空间感”、“工作的成就感”、“价值的体现感”形成具有凝聚力、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四、要有活跃的创新思维能力——科学实践离不开创新的思维,离不开超前的胆识。求新、求异、求发展是科学进步的主导方向。创新的本质是进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激情。“日新之为天,月新之为德”就是这个道理。在不断思考与探索中创新,使学术思想和科研工作始终处于创新的状态之中。
  五、要有不断的创新能力——青年科学家正值思维活跃的高峰期,善于把握时机,要解放思想,发挥潜能,将知识的积累同自由的创新冲动结合在一起,善于“独辟蹊径”也就是要做别人做不了的,有特色的工作,形成“唯我独有”的科学与技术发现。
 
 
  ☆对于管理骨干和管理工作者要增强“五个意识”:
 
  一、全局意识——围绕创新和为创新服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管理和服务工作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思考工作和处理问题要服从创新的全局,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使整个活动向着既定的目标正常运转。
  二、政策意识——要求管理骨干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备履行本职工作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功底,这里有一个学习的问题,政策水平高了,对问题的分析、剖析、理解就会不一样,指导工作、调查研究、起草文稿、检查落实工作就能站到一定的高度,达到一定的深度,就能够由表及里,不断深入。因此,管理骨干要学习政策,领会政策,研究政策,并能运用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三、团结合作意识——管理工作要体现团结合作,这是管理工作的基本点,也是创新文化在研究所的体现。团结犹如根基,合作亦如枝叶,如此管理工作才能“枝繁叶茂”。增强群体间团结与合作意识,是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对管理工作的客观要求。
  四、效率意识——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是衡量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做事拖拉、推委、不负责任是管理工作的大忌。
  五、服务意识——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服务内涵,将主动服务延伸到服务到位、优质服务。同时管理也要观念创新,方式创新。研究所的管理,说到底就是围绕创新和科研工作的服务。所以管理工作要符合创新这个中心,更加贴近为创新的服务。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