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薛群基院士谈研究生如何提高竞争力
2006-12-06 | 来源: | 【 】【打印】【关闭
  2006年12月1日,薛群基院士应邀就“如何提高竞争能力”为全体研究生做了专题报告。在此次专题报告会上,薛院士围绕科技人才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现代科技思想和自身体会,从科学研究与人格道德相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国际大视野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三个层面,就如何提高竞争的能力做了精彩的报告。薛群基院士在报告中强调指出:
  做有竞争力的人才——国家核心竞争力是科学技术创新能力,而科技竞争力的核心是创新,人才是竞争的第一资源,也是战略资源。作为社会个体的个人要有竞争意识,要参与竞争,保持创新与竞争的激情。努力把握机遇,加强学习,成为对国家竞争力有贡献的、个人竞争力强的人才。
  提高竞争的能力——知识是竞争最好的武器,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有宽广、深厚、开放的基础知识,前沿、灵活、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独立、更新的基本技能,要具备综合理解能力,综合实践能力。
  提高竞争能力所具备的素质——薛院士结合自身体会谈了科技人才要提高竞争能力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素质。他说,从事科研工作,要有前瞻能力,要了解当前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尤其是自己从事的或相关领域的前沿工作,要特别熟悉国际同行中几个最重要的研究小组的工作,熟悉国际上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不迷信“传统”和“权威”,但不狂妄自大。要有科学依据、细致的研究和论证。辩证认识“热门”与“冷门”,有强烈的“好奇心”。要培养承受困难的能力和抓住机遇的能力。要培养团队精神和情感智力。
  要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学习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向他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保持创新的动力。要学会学习,学会问问题,补充知识,捕捉信息,沟通合作,思维分析,付诸实践。
  要有全局意识——要认识自己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全局兴,局部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加强责任意识,在任何岗位上都有责任感。开阔胸襟,要有良好心理素质。
  薛院士引用胡总书记的讲话,概括了创新型科技人才要有高尚的人生理想,追求真理的志向与勇气,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团队精神,踏实认真的作风和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