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兰州化物所青年创新奖纪实
2009-07-17 | 来源: | 【 】【打印】【关闭

科技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如何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如何增强科技人员的竞争意识,如何有效激励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如何使大批青年科技骨干在科技创新实践中锻炼成长。带着一系列的问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始了对人才战略的对策研究,通过不断摸索完善,形成了一套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200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任兰州化物所所长薛群基先生将自己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奖金20万港元,全部捐给研究所设立了兰化所青年创新奖励基金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科学家的责任和乐趣获奖也是大家工作的成果,西部地区青年科研人员条件差一点,设个基金鼓励鼓励所里的年轻人,薛群基院士道出了自己捐资设基金的心声。据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介绍,兰州化物所青年创新奖用于奖励40岁以下青年优秀人才,分设特别奖和优秀奖。每次奖励特别奖1名,奖金10000元;优秀奖2-3名,奖金5000元。研究所对获特别奖和优秀奖的人员,分别匹配4万元、2万元科研经费支持。截至2008年,已连续评选了五届,共奖励青年科技人才14名;奖金额度和匹配经费已超过50万元。

青年创新奖的设立打开了兰州化物所人才培养创新激励体制的新局面,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刘维民研究员指出,为了保持青年科技人才的特色和优势,整体推进学科建设,研究所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积极申请重大应用项目,催生能够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西部大开发等方面重大课题的创新成果,进而达到凝聚团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一直是中国科学院矢志不渝的中心目标。兰州化物所在进行人才战略研究中始终奉行这样的目标,通过青年创新奖进一步为研究所培养和凝聚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业务精良的优秀青年科技团队,为研究所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在青年创新奖的评选中,兰州化物所坚持德才兼备,实绩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与创新发现并重的原则,择优遴选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在青年创新奖的激励下,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已锻炼成长为研究所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刘维民研究员介绍说,长期致力于高技术研究领域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制工作的王齐华研究员,研制了多种新型润滑材料,填补了国内在同类材料研究上的空白,他对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摩擦学性能也进行了系统研究,相关工作得到了本领域国际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引用,取得了有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

邵士俊研究员专注于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的方法学研究,已制定出岷归HPLC指纹图谱及相关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了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实验技术平台以及包括指纹图谱数据库和质量评价方法的计算机实用操作系统。继续开展的特色大宗道地药材的色谱指纹图谱研究,将为甘肃省当归等大宗药材的GAP基地建设提供技术储备和指导性依据。

胡斌研究员近年来在羰基金属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负责的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中压法羰基铁粉生产技术,联合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建成了年产100吨羰基铁粉的中试生产线,进行了试生产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共获得8.7吨液体羰基铁,超出设计能力1.7吨。该生产线的试车成功,行将打破德、美的垄断局面,目前,吉恩镍业公司又投资1.7亿元建成了一条年产2000吨羰基铁粉生产线。

诸如上述勇于攻关,勇于创新,独当一面的青年科技人才已经成为兰州化物所人才梯队的重要一级,他们各展所长,开拓进取,为自己和研究所赢得了许多荣誉。在获得兰州化物所青年创新奖的14人中, 7人成为创新岗位研究员,9人成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全部都担任了实验室正副主任或课题组长。其中,现任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的王齐华研究员荣获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和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在2007年作为第三完成人参加完成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胡丽天研究员先后获得了甘肃省青年科技奖甘肃省新世纪巾帼发明者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等荣誉称号,参加完成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邵士俊、张招柱研究员获得甘肃省青年科技奖,喇培清研究员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作为甘肃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到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作并被聘为教授。辛嘉英研究员得到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联合资助在英国北伦敦大学做访问学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彭家建副研究员在韩国浦项工大生物技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参与的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兰州化物所青年创新奖中的9名青年科技人员先后获得了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支持。

薛群基院士捐资设基金之举,旨在通过奖励有创新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而激励全所青年科技工作者立足西部,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投身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在全所倡导奋发向上的科研创新精神,培养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鼓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赵秀茹如是说。实践证明,这种基金+匹配的激励模式在兰州化物所得到了成功实施。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曾说,我们所说的人才,不仅要看其现有的研究能力,还要看其发展的潜力。中科院要注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强且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经过十年的知识创新工程实施,兰州化物所依托青年创新奖的评选,配合各类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按照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青年科技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植和培养。对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所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其承担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提供各种竞争机会和必要的前期支持;对在国内外科技界崭露头角的青年人才,研究所为他们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跨学科学术研讨与合作提供机会和条件。

支撑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梯队,保障研究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环境和倡导青年科技人才崇高科学,创新奉献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