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薛群基院士捐资设立兰化所青年创新奖励基金
2002-11-06 | 来源: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薛群基院士将刚刚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万港元,全部捐给研究所设立青年创新奖励基金。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的伟伦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基金每年颁奖一次。至今已有483位我国著名科学家荣获此奖。薛群基院院士是本年度在甘科学家惟一获此殊荣者。

薛群基院士此次捐钱设基金之举,旨在通过奖励有创新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而激励全所青年立足时代需要,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投身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勤奋努力攻关,勇于善于创新,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倡导敢为人先的精神,催生能够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西部大开发等方面重大课题的创新成果。为研究所和国家培养创新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保证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他为全所青年如何摆正金钱、科学与人生间的关系树立了榜样。

薛群基院士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他在陶瓷磨损与润滑、纳米材料与摩擦学、聚合物摩擦学、添加剂摩擦化学等方面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并在该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他不仅把自己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年青一代,更重要的是用自己唯实求真、高度负责的科学精神和不唯名利,献身科学的高尚人格,感化和影响着身边的科研人员。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科学家淡泊名利,钟情科学,关心青年,心系祖国的优秀品德。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