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理念
 文化副刊
 建所55周年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副刊
为中国科学院六十华诞祝福
2010-01-19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在建国伊始,就决定建立中国科学院。伴随着共和国成立的脚步,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宣告成立。中国科学院有幸与共和国同龄,是历史的必然,是中国科学院的荣耀,也是中国科学的荣耀。

在“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声中,中华民族的科学精英,澎湃着祖国强盛、民族兴旺的报国热情,献身科学事业,弘扬科学精神,他们始终以国家需求为目标,以任务带学科,锲而不舍,执著探索,为振兴科学而呕心沥血。在他们的努力下,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基础科学和当代各主要科学技术领域里,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曙光系列大规模并行计算系统;人工合成橡胶工业;陆相生油理论与实践;人工合成胰岛素;“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合成”;“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论”;正、负电子对撞机;航空煤油抗烧蚀134添加剂;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662高效能化学炸药;固体润滑材料及新型太空润滑材料的研究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九七八年,以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中央领导,“拨乱反正”,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英明论断,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一九九八年六月九日,以江泽民为首的第三代中央领导,批准了中国科学院进行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这是落实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彻底脱离旧体制的束缚,进入了科技知识创新的新里程。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胡锦涛同志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围绕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科研工作为中心,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科技人员的凝聚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知识创新体系的完善和深入开展,为科学研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进一步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肩负的历史任务。

中国科学院以其60年的奋斗,无愧党和人民的厚望,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找准自己的位置,决心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中国科学院在激流中勇进,不躺在功劳簿上孤芳自赏,不靠在国家身上抱残守缺,而敢为人先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业奉献为目标,重塑自我,再铸辉煌。在创新中建立起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互相联系的开放体系。科技事业是一条河、一棵树,中国科学院是河的源,树的根,“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科研的实质是创新,是开放,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进步永远不竭的动力。中国科学院以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战略为核心,人才战略为关键,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基础,继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弘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使科技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全面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新阶段。

抚今追昔,锲而不舍,执著探索,展望未来,人生易老,科学无涯。中国科学院将在新的挑战中,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基地,尽快自立于世界科技之林。(作者 蒲宝珊  “科苑金秋”第五期)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