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共青团
 工作动态
 组织机构
现在位置:首页 > 共青团 >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首届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倾心与亲核:一种态度、一种化学,我的追求
2015-11-05 | 来源: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小组、所团委 | 【 】【打印】【关闭

  为搭建多维度的交流平台,营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开阔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115日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小组与所团委联合举办了首届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学术沙龙由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主持。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汉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倾心与亲核:一种态度、一种化学,我的追求”的报告。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学是什么?科学工作者如何开启自己的科研旅程?又面临着哪些考验?”黄汉民从科学、科学家的含义谈起,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如何选择课题方向并不断坚持、突破和成长的科研经历、科研情怀与心路历程。他通过引用著名的海尔迈耶之九问以及自己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忠告,对青年科研工作者如何选题进行了解读,提出了要从基本化学问题、化学原理、偶然发现和实际需求四个方面去开启科研选题的思路。他对照这一思路,结合近年来所在团队的科研进展,详细讲述了如何从亲核碳中间体及亲核活性氮中间体的制备这个基于现实需求和基本科学原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出发,逐步探索新策略、总结新规律以及不断验证、理性思考,并最终拓展形成研究工作体系的过程。最后,他还从碳循环的角度,对自己和团队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规划与设想。 

  “在浩瀚的宇宙和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个人就像一个做无轨运动的粒子,可以变为尘埃消失在浩瀚宇宙中,也可以变为一个亮点照亮历史长空的黑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如何在科技史上留下自己的脚印是我们每个科技工作者的至高追求。”这响亮的声音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引发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发言交流,畅谈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据悉,青年学术沙龙将围绕相关主题不定期举办,以分享优秀导师或学子的科研经验与心得体会为载体,倡导轻松开放的交流探讨,在思辨、争鸣和借鉴中启迪创新灵感,照亮科研之路。 

黄汉民研究员作沙龙主讲报告

张永胜研究员主持沙龙活动

研究所青年参加现场互动

青年学术沙龙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