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党支部生活
党政人事党支部组织参观“数字敦煌展”
2014-09-09 | 来源: | 【 】【打印】【关闭

  95日下午,党政人事党支部根据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意活动方案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敦煌研究院,参观了“纪念敦煌研究院建院70周年暨敦煌数字化成果展”,支部共1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 

  敦煌莫高窟作为我国和世界闻名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但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以及每年众多游客的游览参观,莫高窟壁画的彩塑和壁画产生了多种病害,加速了老化。为了可持续地保护这座艺术宝窟,敦煌研究院通过和浙江大学合作,首次通过数字摄影技术和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的充分结合,倾力打造了“数字敦煌”,石窟文物不可移动,但敦煌艺术却这样走出了石窟、来到人们面前。在展馆内,支部党员们按照空间顺序,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复制洞窟展区、动漫展区、洞窟剖面模型展区、精美壁画高保真复制品展区、石窟全景漫游实时传输展区、沉浸式展区等六大展区。大家既欣赏了高保真复原的石窟、超高像素输出的壁画、3D打印的彩塑,也通过VR虚拟漫游、动画和电视专题片展映等技术,分享到犹如身临其境般神奇独特的视觉体验。 

  现代数字技术和古老宝库文物的结合,让支部党员充分领略到了数字摄影和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等现代高科技的独特魅力。在了解到用数字化、信息化等现代科学手段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并传之永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