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党支部生活
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侧记
2014-10-31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根据所党委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学习中央领导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相关批示精神,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党支部于20141010日下午在理化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勇于创新、提高竞争力为主题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润滑中心科研骨干周惠娣研究员、王廷梅研究员、张新瑞副研究员等就多年来组织实施及落实科研课题的经验及心得做了专题发言。活动邀请了中心部分年轻非党员科研人员一起参会。支部书记翁立军同志主持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翁立军同志首先就召开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意义和目的进行了说明,希望中心的全体党员同志在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面对国家战略新需求,加强业务学习,持续提高科研工作的创新意识,在新形势下不断提升竞争能力,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周惠娣研究员提出,学科的发展重在坚持。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变化,坚持与客户群的沟通,在掌握应用需求的前提下,坚持并适时调整研究方向,是这些年项目竞争取得成绩的主要因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周惠娣研究员以曾经参加的竞争项目为例,说明尽管在过去的项目竞争中曾遭遇失败,但面对失败,不气馁,不轻易放弃,抓住瞄准的特色方向,所做的工作最终还是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王廷梅研究员认为,项目争取要在前期部署好。在找准定位的同时,先从小项目做起,考虑到有些科研项目研制周期短的特点,必须做好先期研究工作。要与客户沟通关键技术,在答辩材料中要考虑技术细节。我们的科研人员以学材料的为主,应该学习机械设计方面的知识,这样才有利于在实践过程中与客户沟通。 

  张新瑞副研究员从自己申请项目的角度,谈了几点体会。首先是要勇于竞争;二要加强积累,包括前期工作基础,客户反馈信息的积累;三是注意以指南为导向,开展前期研究。在争取到项目后,不要仅就项目做项目,应以此为基础注意拓展,有利于后续课题的争取。产品供货一定要保证质量,注意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上述几位同志近年来争取科研项目的经验与教训。对于年轻科研骨干参加与争取项目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及带动作用。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同时学习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内容,并结合中心发展进行了讨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