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人文知识讲座
2016-05-06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弘扬五四精神,提升青年人文素质,引导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深入理解十八大以来的政治新变化、经济新常态,主动提升对互联网大背景下创新模式的适应能力,为推动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科研与各项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5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委、研究生处共同邀请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穆建刚副教授作了题为《重新发现、跨界组合与全面创新——新媒体环境下青年创新意识塑造》的报告。报告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主持。研究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穆建刚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网络化背景下跨界融合与全面创新的背景、内涵、意义和实现的路径。他首先以“五个重新发现”概括介绍了全球化、网络化背景下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新常态特征。经济上进入以自主性和内生性增长为主、同时积极对外拓展、环球配置资源的新时代。政治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力反腐,持续从严治党、维护公平正义,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另外,网络社会成为现代社会的崭新形态,网络化深刻地改造了社会结构、组织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些变化和特征要求每一个人都要“重新发现自己,即要在职场、社会和家庭中进行准确的定位。穆建刚运用华为、格力、海尔、papi酱和知识社群平台逻辑思维”等大量案例和知名大咖的思想观点,全面阐释了“跨界组合的特质、趋势和重大意义,强调在“互联网+”的浪潮面前,要破除思维定式、用跨界思维来武装自己。穆建刚结合熊彼特的创新发展理论和诸多重大发明创造、制度政策等诞生过程,解读了创新的本质内涵,指出创新是创造性的“毁灭”,是社会和个人的财富之源。最后他强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呼唤着创新,科技的飞速发展倒逼着创新,信息时代,创新时不我待!要成为成功的创新实践者和领导者,要具备远见卓识、献身精神、超强的进取心、善于处理复杂信息等十项条件。他鼓励大家从自我改进做起,创新自我、快乐工作,实现研究所科研中心任务与自身价值的双赢。 

  本次报告会内容非常丰富,大量的理论观点交汇迸发,各领域创新案例精彩纷呈,同时又能紧扣实际、富有内涵又不失风趣幽默,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为在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打开了一扇自我创新、自我发现之窗,对促进文理知识融合、培养网络化时代新的创新思维有很大的启发。 

穆建刚作主题报告

王齐华主持报告

报告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