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所庆五十周年系列活动——兰化所举办青年人文知识讲座
2008-06-30 | 来源: | 【 】【打印】【关闭

  6月26日,兰州化物所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副院长韩高年教授为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以先秦诗文元典阅读鉴赏为例”的人文知识讲座。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主持了会议。副所长王齐华、研究生处处长张国威参加了会议。
 
  韩教授从传统离当代有多远、先秦诗文是传统文化的源头、先秦诗文与当代生活、如何阅读鉴赏先秦诗文元典等四个方面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作了一场教义深刻的报告。韩教授从当代生活中的文化传统入手,分析了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热”的原因。追溯了《易经》、《诗经》、《离骚》和先秦诸子等是中国文化传统之“根”。解读了先秦诗文元典在培育良知,获取智慧,完善人格,丰富心灵,解决现实人生问题和当代社会问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如何阅读和鉴赏先秦诗文元典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建议。韩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发人深省,受到了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的欢迎,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为大家正确看待我国传统文化上了很好的一课。
赵书记对韩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希望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能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之精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理念,使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互融合,共同促进科研创新工作,力争做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报告会后,王齐华副所长在会上还传达了院有关文件精神。

  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由所团委和研究生处共同组织。该项活动也是兰州化物所庆祝建所五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