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二十届青年学术论坛
2016-01-21 | 来源: | 【 】【打印】【关闭

  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二十届青年学术论坛在理化楼一楼学术厅举办。本届青年学术论坛由兰州化物所所团委、研究生处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共同组织,邀请了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副教授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峰研究员作专题报告。研究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200多人聆听了报告。 

  王钻开副教授作了题为“Bio-inspired engineering: Fundamentals and multifunction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仿荷叶和仿猪笼草两类自然仿生特殊润湿性表面的研究工作。王钻开和他的研究团队采用机械机床加工的方式,构筑了纳米草覆盖微金字塔、亚毫米微锥柱阵列、梯度微米阵列等表面,并对相应表面的超疏水性能、液滴在其表面的打破物理极限的动态弹跳以及高温下液滴的定向移动等行为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分析。他还介绍了其团队有关仿生表面的研究成果在能源、防结冰、环境以及健康监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方法和经验,鼓励大家积极寻找新的突破点、冲击高水平论文。 

  周峰研究员以科研创新与人才托举为主题,围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应该做什么样的科研和“如何激励和支持青年人才成长这两个核心问题,畅谈自己的感悟与认识。他结合欧美等国家科研院所、小微企业、实验室、风险投资、特大型公司在创新过程中的不同功能发挥,分析了当前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存在的障碍,提出科技创新工作要从单纯追求论文数量回归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科学家各自的作用,才能推动国家科技实力的飞跃。在人才成长方面,他认为一要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体制、环境和文化,二要用创新的方向来带动人才的成长,三要发挥好导师在人才成长中的作用。他鼓励在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跟风、不盲从,努力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思想,为团队作出自己独特的科研贡献。 

王钻开副教授作报告

周峰研究员作报告

青年学术论坛会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