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二十一届青年学术论坛
2016-10-31 | 来源: | 【 】【打印】【关闭

  102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一届青年学术论坛,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刘文广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明杰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峰研究员主持。百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刘文广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面向生物医用的高强度水凝胶的报告,介绍了高强度水凝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需求、优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重点结合其长期从事的多功能高强度水凝胶及非病毒转基因载体等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工作,详细介绍了具有高强度、形状记忆、光敏感、自愈合特性水凝胶的构建方法以及这些新颖软湿材料在基因转运、细胞包埋、生物3D打印等生物医用领域的实际应用。刘明杰教授作了题为“Bio-inspired design of functional hydrogel: from 2D surfaces to 3D networks”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受自然界特殊功能生物表界面如鱼鳞、关节软骨等的启发,构筑水凝胶修饰合金支架和超疏水水凝胶等特殊2D表面的方法、作用机理和应用示范。随后,他着重介绍其团队利用超导磁场诱导纳米片组装制备各向异性的3D网络水凝胶材料,以及由此类材料制备的热刺激各向异性的驱动器材料,他用形象的动画展示了该类材料的设计思路及材料的形成和作用机理。 

  两位青年科学家都曾在国内和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著名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在功能高分子凝胶材料、非病毒转基因载体等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和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等领域都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绩。本次论坛上,他们的研究工作进展引起了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高强度水凝胶在干细胞分化调控方面的应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和所团委、研究生处共同组织。 

刘文广作专题报告

刘明杰作专题报告 

周峰主持报告会

论坛交流互动

 

论坛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