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首期 “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讲堂
2016-12-30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为弘扬科学精神、激励科技创新,12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首期“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讲堂,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位委员会主席刘维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润滑”精神与财富》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主持,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维民院士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摩擦、磨损、润滑的内涵和发展历史,阐释了摩擦、磨损、润滑研究的科学与技术意义,回顾了兰州化物所润滑学科、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润滑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上,刘维民院士提出了兰州化物所的“润滑”精神与财富,在于“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润滑学科国际前沿,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以人为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开放、交流、协作,注重文化建设,善谋事、会做事、干成事” 

  刘维民院士就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要善于思考、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做“顶天立地”的工作。二是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做一名有德、有才、有品、有度和受人尊敬的科技工作者。三是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卫生习惯。  

  兰州化物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兰州化物所曾经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兰州化物所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科技贡献。他对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按照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所时的讲话要求,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要发扬和传承兰州化物所“润滑”精神和财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多做贡献。二是要向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中青年优秀科学家学习,注重学科发展、追求科研工作不断取得卓越成就。三是要从研究所优良的历史传承中汲取力量,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求真务实、创新奉献,为兰州化物所“十三五”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讲堂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所团委和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旨在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搭建交流平台,邀请科学家讲述对科学的感悟和思考,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历史、弘扬文化、激励创新。 

刘维民作专题报告

张长春总结讲话

张永胜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