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庆祝“五四”青年节科普系列报告
2017-05-05 | 来源: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第68个“五四”青年节,5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二届青年学术论坛,邀请研究所杨军丽研究员、崔海霞和曾凡逵副研究员作了科普报告。论坛由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组长张永胜研究员主持。全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杨军丽研究员作了题为“从植物中寻找新药——从屠呦呦获诺奖说起”的报告。他从屠呦呦教授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谈起,分析了从植物资源中进行药物研发的优势,介绍了植物药在全球的使用历史和分布情况,以及我国植物药(中药)的资源、市场、研发途径和手段,展现了从植物中发现新药分子的光明前景。 

  崔海霞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奇妙的摩擦世界”。她从摩擦、磨损、润滑的基本概念入手,讲述了钻木取火、轮子和轴承的发明等人类利用摩擦原理的历史,介绍了日常生活工作中与摩擦磨损有关的现象,以及各类广泛使用的润滑材料和润滑方法,重点介绍了为适应航空航天工业润滑需求而发展起来的固体润滑材料。 

  曾凡逵副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咖啡你我他”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咖啡产业的发展概况,阐述了咖啡风味化学的研究历史、进展和研究方法,重点介绍了世界著名产地咖啡——蓝山咖啡、特殊焙炒方式咖啡、猫屎咖啡等特殊品种咖啡的风味特征,分享了自己与咖啡的有趣故事。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春出席会议,并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对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结合中科院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精神,对全所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抢抓新时期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将个人理想和人生目标与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与实现单位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相结合。三要热爱科学事业,立足本职岗位,锻炼过硬的科研工作能力。四要培养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学习掌握国家、中科院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和措施,积极思考、主动谋划,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五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研究所创新发展以及个人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与时代同心同向,在科研创新的伟大进程中再建新功,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青春乐章。 

  张长春强调,科学传播工作与科技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开展科学传播、推动科学普及是研究所科研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使命。他对科普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注重科学性与科普性相结合,要通俗易懂、生动有趣,通过激发公众科学兴趣,吸引青年人积极投身到科研事业中来。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和所团委、研究生处共同组织。 

杨军丽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崔海霞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曾凡逵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张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永胜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