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兰州化物所组织观看党内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
来源:发布时间:2013-10-30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1025日下午,兰州化物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所长夏春谷、副所长师彦平、所长助理张长春等与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各支部党员共260余人参加了观影活动。 

  《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制作,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共分为“苏联最后的日子——世纪大悲剧引起的反思”、“把自己推向灭亡的政党——多党制引发的恶果”、“被‘休克’的国家——经济私有化带来的衰败”和“阿尔巴特街的迷墙——指导思想多元化造成的混乱”等四部分内容。该片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倾听并记录了20年前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那场“世纪大悲剧”的诸多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全景式地展现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全过程,并通过深入的理性分析和思考,揭示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深刻历史教训。 

  观看这部近三个小时的纪录片,使大家对苏联解体和苏共灭亡的整个历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片中苏共因为日渐脱离人民群众、党内高层背弃组织与信仰,最终从一个伟大的政党一步步走向灭亡,并最终导致了国家分裂的惨痛历史让在场观影的每位党员都深深地受到了震撼。 

  以史为鉴,可知兴衰荣辱;居安思危,不负创新使命。在当前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观看这部教育影片对每位党员都是一次非常生动的警示教育。它提醒我们每个共产党人,要谨记历史教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性宗旨;要增强居安思危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紧紧围绕科研中心工作,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创新2020”和 “一三五规划”,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兰州化物所人应有的贡献。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