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
美国休斯顿大学姚彥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7-15 | 【】【打印】【关闭】                

  714日,美国休斯顿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姚彥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低成本和安全的大规模储能:镁离子电池和聚合物电池”的学术报告。 

  发展高能量、低成本和安全的可充电电池用于电动交通和电网储能,是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必然要求。镁离子电池体积能量密度高、原料丰富,且沉积过程中无枝晶生长,是理想的储能材料。镁电池的以上优点得益于镁离子的二价性以及较小的离子尺寸等。然而,这也使得其阳离子极化力太强,从而不易在大部分离子嵌入材料里溶解。 

  针对此,姚彥教授团队发展了一种中间层扩散法,可将惰性层状嵌入主体材料转化为高效的镁离子储存材料。报告中,姚彥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这方面的最新进展,他们将理论、合成方法、电化学测量、动力学分析等结合起来改进镁离子在二硫化钼中的扩散行为。通过这种扩散,镁离子的导电性可增加两个数量级,可高效地使二硫化钼达到其理论储存能力,同时得到镁嵌入材料最高的储存能量。该嵌入扩散法可适用于多种主体材料,将开辟新一代储能先进材料的发展。 

  姚彦教授曾获得美国海军研究院青年科学奖(2013)以及ARPA-E资助。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和器件的能量存储和转换:先进锂离子电池材料的设计,太阳能电池,催化剂和纳米结构材料。已发表论文35篇,被同行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 

姚彦教授作报告

来源: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 办公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