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
德国复合材料研究所Klaus Friedrich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8-19 | 【】【打印】【关闭】                

  812日德国复合材料研究所Klaus Friedrich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期间,Klaus Friedrich教授参观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Polymer Composites for Friction and Wear Applications-Part I: Fundamentals Part II: Applications”的系列学术报告。 

  Klaus Friedrich教授首先就德国复合材料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研究领域及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在第一部分的报告中,Klaus Friedrich教授主要讲解了聚合物耐磨材料中的基础科学问题。通过丰富的试验结果介绍了他在聚合物复合材料包括块体材料和涂层在不同条件下摩擦学行为的研究结果。阐述了针对不同运行条件的复合材料设计思路和多个复合材料体系的摩擦学机理。分析了纳米颗粒改性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摩擦及磨损行为,从填料与聚合物基体的界面结合、纳米填料与传统填料的协同作用机理、摩擦副表面转移膜和摩擦界面纳米颗粒滚动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纳米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机理。 

  在第二部分的报告中,Klaus Friedrich教授主要讲解了聚合物复合材料在摩擦磨损领域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在机械工程和造纸工业等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在机械工程应用领域,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讲解:通过纺织干燥机的应用阐述了聚合物复合材料的选择理念;苛刻环境下纤维缠绕衬套的应用与开发;聚合物复合材料保持架在高精度滚珠轴承方面的应用;应用于滑动部件的多功能材料的开发。在造纸工业,介绍了聚合物复合材料在轧辊面层及滚筒清洁刀片领域的应用于材料设计。最后,针对聚合物复合材料在工程领域的应用,Klaus Friedrich教授又围绕机动车部件、水泵及水力学部件、极端环境下的部件展开了系统的讲解。 

  Klaus Friedrich教授简介: 

  Klaus Friedrich教授1945年生于德国Iserlohn1978年获德国Ruhr-University Bochum材料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材料科学、摩擦与磨损、聚合物复合材料、疲劳与断裂、纳米复合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加工技术等。在德国企业界工作3年后,19821990年担任德国Technical University Hamburg-Harburg教授,19902006年任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 教授及德国Institute for Composite Materials材料科学Research Director2006年起担任德国Institute for Composite Materials顾问教授。曾在美国University of Delware、澳大利亚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瑞士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 Lausanne等多个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中山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荣誉教授。先后担任欧洲、美国和日本多家国际知名企业顾问。德国、美国、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研究基金评审专家。Friedrich教授共在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93篇,主编聚合物复合材料和摩擦学书籍共8部,发表论文被引用17000多次,H影响因子 68。先后担任ScienceComposi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Tribology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racture Mechanics17个期刊编委。曾获World Fellow of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Composite MaterialsFeodor Lynen Fellow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等多个学术奖励。 

Klaus Friedrich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