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李朝军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7-08-22 | 【】【打印】【关闭】                

  818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友全研究员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李朝军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做了题为:Exploration of New Chemical Reactivities for Future Sustainability的学术报告。 

  李朝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秉承绿色化学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提高原子利用率,开创了一系列的化学新合成方法。李朝军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从人类可持续发展出发,结合资源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继研究了水中格氏反应,C-H键的官能化反应,炔醛胺偶联反应(A3-偶联反应),交叉脱氢偶联反应(CDC反应),以及苯酚与胺的偶联反应等合成方法;详细介绍了在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和甲烷的高效转化与利用,以及太阳能的转化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李朝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TWAS),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美国化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加拿大化工学会会士,加拿大绿色化学首席科学家(Tier I),现任麦吉尔大学化学系E.B.Eddy教授,NSERC绿色化学CREATE中心主任,绿色化学和催化的FQRNT中心联合主任,加拿大绿色化学化工协会创始共同主席。1983年获郑州大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1992年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共发表文章400余篇,专著6本。他的研究工作在文献中被广泛引用(大于33000次,h指数=91)。被授予2001年度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学术奖)2010年度加拿大绿色化学与工程协会奖,2015年度加拿大化学学会R.U.Lemieux奖,2011年度中国加拿大专业人士联合会荣誉奖;2014年成为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2016年成为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李朝军教授已经连续3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李朝军教授自2004年以来,一直是绿色化学领域最重要的期刊《绿色化学》(英国化学会,IF=9.1)的副主编。

李朝军教授作报告 

来源: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