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
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
2017-09-24 | 【】【打印】【关闭】                

  918日上午,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The 6th World Tribology Congress)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门致信祝贺。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等51个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的2000余名摩擦学工作者注册参会,其中外籍摩擦学工作者800余人。参会人员包括国际摩擦学领域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企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 

  本次会议是世界摩擦学大会自1997年举办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雒建斌教授担任,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和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有5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维民院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总干事顾卡丽宣读了刘延东副总理的贺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教授,大会主席雒建斌院士,国际摩擦学理事会(ITC)新当选主席、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阿里?埃尔代米尔(Ali Erdemir)教授等分别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兰州化物所多人应邀作报告。会议开幕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作为会议的六名知名专家之一作了题为“润滑材料摩擦化学”的培训主旨报告。大会期间,刘维民院士作了题为“航天技术中的摩擦学”的大会主旨报告,周峰研究员和张俊彦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湿滑:润湿和润滑相互关系”和“工程规模超滑碳膜”的分会场邀请报告,贾均红研究员、王金清研究员、孟军虎研究员、张松伟副研究员、麻拴红助理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张贝贝、李毅和郭月霞等人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周峰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贾均红研究员等主持了部分分会报告。墙报展示环节,程军副研究员、郭丽和、王永福等分别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其中程军副研究员获得最佳墙报奖 

  大会按摩擦学不同研究方向设立九个相关主题会场,分别为:摩擦科学(Science of Tribology),磨损及表面工程(Wear & Surface Engineering),润滑及润滑剂(Lubrication and Lubricants),生物及仿生摩擦学(Biotribology and Biomimetics),工业摩擦学(Tribology in Manufacturing),引擎及传动摩擦学(Engine and Transmissi- on Tribology),工业摩擦系统(Industrial Tribo-systems),摩擦检测及监控(Tribotest and Monitoring)以及青年摩擦学者论坛(Forum of Young Tribologists)。在各分会场,中外学者通过主旨报告、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就9个主题围绕摩擦学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 

  摩擦学是一门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科学,在装备制造、机械、能源、电子等领域具有核心地位。研究发现,每年全世界约30%的一次能源因为摩擦而被消耗,约60%的机器零部件因为摩损而失效,约50%的机械装备恶性事故起源于润滑失效和过度磨损。摩擦学的不断进步,正在创造出一个更加高效、安全、绿色的地球家园。 

  世界摩擦学大会始于1997年,每四年一届,前五届分别在英国伦敦、奥地利维也纳、美国华盛顿、日本京都和意大利都灵举办。中国能够在与美国、瑞典、印度及南非等国家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大会的主办权,得益于近年来国家科技实力的快速发展。自2013年起,在摩擦学领域,中国摩擦学的SCI论文数已经超过美国排名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三位的2倍多。中国在摩擦学领域诸如超滑、苛刻工况摩擦学、生物与仿生摩擦学等方向的研究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会议举行了盛大晚会,向法国摩擦学会议移交了WTC会牌,第七次WTC-2021 会议将在法国里昂举行。 

  会议得到了青岛中科润美润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赞助。 

大会现场

薛群基院士作培训主旨报告

刘维民院士主持开幕式

刘维民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周峰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历届会议举办国主席或代表

程军副研究员“最佳墙报奖”证书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