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欧阳自远:科普是一种责任
2011-05-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贵阳市、黔西县,然后又连夜赶往大方县,76岁的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不辞辛苦地奔波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之间,为学生、干部和科学爱好者送去一场场关于月球探测的精彩讲座。

“对于科学家来说,进行科学普及是一种应尽的责任。”欧阳自远说,“每次,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对我都是莫大的鼓舞。”

从2005年开始,欧阳自远几乎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完成四五十场讲座。他说:“科普讲座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唤起大众理解科学、热爱科学,尤其是孩子和年轻人对未知世界的兴趣和追索,更重要的是传播一种国家的需要和对国家的忠诚,传播一种科学的思想、灵魂和道德。”

针对不同的对象,欧阳自远准备了二三十种版本的幻灯片,“每一张图片,每一个文字,都是我自己挑选,自己敲打的。”具有深厚文学修养的欧阳自远,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挑选大众感兴趣的节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美国的阿波罗载人登月情况和我国的嫦娥工程进展。

对于网上流传的2012世界末日说法,欧阳自远笑曰:“这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地球目前正处在正常的演化阶段,其发生的地震、海啸等灾害,在整体演化的稳定趋势中略有小的波动,犹如股市在大趋势里有小的动荡一样,属于一种正常现象。地球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每一次讲座,欧阳自远最高兴的是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在贵阳,一名12岁的小学生王浩然连续提了两个问题,关于行星的相互碰撞模式和金星表面温度接近480摄氏度,如何选择探测器的材料等。欧阳自远对此大加表扬和鼓励,并认真回答了孩子的提问。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每一次讲座都能播下一些科学的种子,将来产生更多更好的科学家为国出力!”

“我过去在县这一级讲得比较少,这次在贵州的7场讲座,有5场安排在县里。我觉得县这一级对科普知识的渴求同样强烈,以后会安排更多的时间为县里的孩子们、干部和科学爱好者服务!” 欧阳自远说。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