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
2012-05-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号召,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于5月12日至13日举办了“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和兰州市第二中学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享受了一次科学盛宴。

针对此次活动,兰州化物所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以此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在科普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师生们参观了科技展览室,对兰州化物所的发展概况、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创新等工作有了初步了解。通过近距离观摩试验仪器和实验演示,大家对仪器设备的功能用途有了一定了解,对如何做科研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科普工作人员紧密结合本次活动主题——“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活动特色。通过介绍研究所在催化、润滑、摩擦学理论及分离分析科学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现了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让公众了解科技对提高民众生活的积极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什么跟摩擦有关系呢?”—科普工作人员用生活常识提出问题,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引出了“固体润滑”的概念。参观过程中,科普工作人员始终用这样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沟通方式解释抽象的科学概念和复杂的反应过程与机理,拉近了公众与研究所和科学家的距离,揭开了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更是激发了青年学子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科学奥秘探索的浓郁兴趣。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与科普工作人员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国立科技研究机构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国家科研院所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此基础上组织包括科普展览、科普报告、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生招生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

“科学公众日”活动的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这样的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科普资源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重要体现。兰州化物所将继续认真的举办下去,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兰州化物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现场

参观所科技展览室

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