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中科院开门办科普
2012-05-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这样的国立科研机构,公众总感觉离生活比较远,就像是阳春白雪。举办科普活动能够让大众走进科学,了解科学的最新进展。”5月19日和20日,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遍布全国的90多个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的中科院物理所科研处处长文亚表示,这几年的活动举办下来,越发觉得科普特别有意义。而这番话在记者的采访中不止一次得到了印证。

从一开始的观众寥寥无几,到现在电话预约,现场排队参观,短短几年时间,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在中科院数学院,两位研究生模样的年轻人意犹未尽地走出报告厅。“我们从网站上看到王元院士和席南华院士作科普报告,觉得机会难得,题目也很吸引人,所以就一大早过来了。”

“因为数学是基础学科,与许多研究都互相关联,所以每次公众科学日都会吸引很多其他领域的学生和科研人员来听。”数学院组织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让更多的人爱上科学,”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往往与公众的理解有距离,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将科学在生活、社会甚至自然中的作用展示给大家,并影响大家。”

“我们最希望的,还是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中科院声学所科技处金赛敏说,因为科研人员有最多的科普资源,也最能清晰准确地将科学知识传达给公众。

“每年的公众开放日研究所都非常重视,几乎可以说是全所出动,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筹备。”中科院声学所副所长李风华表示,所里各个实验室的主任都亲自上阵当讲解员,发现效果特别好。“比如做展品、写解说词等,都需要科研人员的支持。”

在中科院声学所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里,亲自担任“蛟龙号”五千米深潜潜航员的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杨波,成了中小学生眼中的大明星;而中科院高能所的对撞机模型,让公众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功,有了更多的了解。

“科研机构做科普当然不能每年仅有这一天,科普大门应常打开。”李风华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诚恳地说。

“科研工作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做科普也是科研院所的职责,”正如几位科研院所的管理者所言,“科普工作并不是短暂地展示某个科研单位的样子,它能真正使科学深入人心,这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民的事情。”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举办了丰富的科普活动,向公众开放。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