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
2013-05-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18至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号召,举办了兰州化物所第九届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展览室、国家和院省级重点实验室,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开放日期间,来自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的师生、兰州市宁卧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及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的职工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科普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大家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了解了兰州化物所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工作。随后,大家又来到实验室,通过聆听实验室老师的耐心讲解、近距离观摩试验仪器和实验演示,亲身感受科学的神奇和奥秘,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有谁知道这个字念什么?”在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人员通过一个问句把同学们带入了科学的神秘之旅,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羰基合成、选择氧化以及这些反应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应用。“润滑现象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人员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润滑现象为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润滑与摩擦的原理、研究润滑与摩擦现象的必要性等。在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科普人员通过介绍实验室利用各种西北特色植物资源,研发了具有不同功效的药品和保健品,把参观者带入了植物的花花世界。

“原本以为科学离我们很遥远,通过这次活动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带着善于发现的眼睛,知识就在身边……”当了解到润滑现象其实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时,一位大学生感慨道。

“通过这种现场观摩与实地参观,使学生们对科学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更加有助于从小培养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一位带队老师与研究所科普工作人员交流时说道。

参观过程中,科普工作人员始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沟通方式解释抽象的科学概念和复杂的反应过程与机理,拉近了公众与研究所和科学家的距离,揭开了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激发了青年学子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科学奥秘探索的浓郁兴趣。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现状和成果,为公众和青少年了解并亲身感受科研院所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认真记录

仔细观察

 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