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美国空间探测器发现月球有水证据
2009-09-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自从1969年人类首次踏上月球以来,科学家们一直都认为月球表面干燥、坚硬,不可能有水的存在。然而,美国学者24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分属于美国和印度的三个不同的空间探测器却都出人意料地发现,整个月球土壤中都有水分存在,一吨土壤中大约含有900克的水。

  有关月球土壤确实存在水的详细研究论文将刊登在9月25号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美国宇航局也在新闻吹风会上对这项研究进行了说明。科学家认为,这些发现对人类探月意义重大。

  月球上有水的结论所依据的数据是由印度的探月卫星“月船一号”以及中途经过月球的美国“卡尼西”号和“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发现的。这3个探测器上全部都使用了同一类的光谱分析仪器,可以分析出某个星球表面是否存在水分,而它们在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的时候,均明确地捕捉到了有水存在的信号。印度“月船1号”飞船去年10月升空时携带了美国航天局设计的“月球矿物绘图仪”。美国布朗大学行星地质学教授卡莱•彼得斯等人分析了这一仪器观测的数据后发现,月球两极地区吸收的光波长与水分子以及含羟基物质吸收的光波长一致。羟基,又称氢氧基,它是由一个氢原子与一个氧原子组成的化学基,具有很强的氧化性。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罗杰•克拉克在评估美国“卡西尼”飞船光谱仪的数据后认为,月球极地附近及低纬度地区存在水或羟基物质。马里兰大学天文学家杰西卡•森夏恩等人评估了美国“深度撞击”探测器的红外测图数据,这些数据同样证实,月球表面的大部分地区都有某些物质,其中的水或羟基物质的含量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图1:空间探测器发现月球土壤含有水的证据


  过去10年,天文学家曾在月球两极发现了一些地下冰的迹象。但是,最新发现显然与以往大不相同,这次发现的水是普遍地分布在月球土壤表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空间探测器的发现令美国科学家大吃一惊。最初,他们也对这一结果十分怀疑,但经过反复的论证,最终得出了这一结论。

  科学家表示,观测数据表明,月球表面水的含量确实很低,如果你用一个两升的瓶子装满月球泥土,那么里面含有的水只能勉强充满一个医用滴管。月球表面土壤中含有的水气并不足以孕育生命。但是,如果对大量水气进行处理,或许可以提供未来的“月球居民”所需的饮用水和火箭燃料。专家提醒说,月球表面有水并不意味着月球上存在湖泊、海洋或者水坑,月球上的水分子或羟基物质可能分布在几毫米厚的月球表层里,与岩石分子和灰尘结合在一起。美国航天局也认为,月球南极永久阴影区下面可能存在水冰或者氢资源,该局6月份发射的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将于10月9日撞击月球南极地区,继续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