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分析化学简介
2009-10-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分析化学的定义

  分析化学是开发分析物质成分、结构的方法,使化学成分得以定性和定量,化学结构得以确定。分析化学是化学家最基础的训练之一,化学家在实验技术和基础知识上的训练,皆得力于分析化学。当代分析化学着重仪器分析,常用的分析仪器有几大类,包括原子与分子光谱仪,电化学分析仪器,核磁共振,X光,以及质谱仪。仪器分析之外的分析化学方法,现在统称为古典分析化学。

2、分析化学的建立与发展

  在19世纪无机化学知识逐渐系统化的时候,贝里采乌斯(Jöns Jakob Berzelius)分析天平的发明和使用,使测量得到的实验数据更加接近真实值,这样任何一个定律都有一个确凿的事实证明.贝里采乌斯把测定原子量的很多新方法,新试剂,新仪器引用到分析化学中来,使定量分析精确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后来人们都尊称他为分析化学之父.

  在定性分析方面,1829年德国化学家罗斯(Hoinrich Rose)编写了一本《分析化学教程》,首次提出了系统定性分析方法.这与目前通用的分析方法已经基本相同了.而到18世纪末,酸碱滴定的各种形式和原则也基本确定.

  而对于分析化学的一个重要部分光谱分析,则是从牛顿开始的.牛顿从1666年开始研究光谱,并于1672年发表了他第一篇论文《光和色的新理论》。从此,观察和研究光谱的人也越来越多,观测的技术也越来越高明.而在1825年英国物理学家包特(Talbot)制造了一种研究光谱的仪器,对碱金属火焰进行研究,发现了元素有特征光谱的现象.后来德国科学家本生(Bunsen)与基尔霍夫(Kirchhoff)利用本生灯发现了元素铯和铷.光谱学作为分析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从此诞生.

  进入20世纪之后,随着科学技术和工业的发展,新的分析方法--仪器分析产生了,包括吸光光度法,发射光度法,极谱分析法,放射分析法,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光谱,核磁共振等现代化分析方法.这些分析方法超越了经典分析方法的局限,灵敏度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

  目前分析化学还处于第三次变革,这意味着分析化学不再局限于测定物质的组成和含量,而还要对物质的状态,结构,微区,薄层和表面的组成与结构以及化学行为和生物活性等到做出瞬时的追踪,无损的和在线监测等分析及过程控制.甚至是要求直接观察原子或分子形态和排列.

3、分写化学型式

  定性分析 - 以确定某一元素或化合物的存在

  定量分析 - 确定某一元素或化合物的数量

4、当代分析化学

  当代分析化学将研究分为两个范畴,一是分析的对象,一是分析的方法。<分析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每年在第12期会在两个范畴轮流做一次回顾评述。

 分析的对象    
 生物分析化学  材料分析 化学分析 
 环境分析  法医学分析  
 分析的方法    
 光谱学  质谱学 分光度和比色法
 层析和电泳法  结晶学 显微术
 电化学分析    

5、仪器分析

 原子吸收光谱法  原子荧光光谱法  α质子-X射线光谱仪
 毛细管电泳分析仪  色谱法  比色法
 循环伏安法  差示扫描量热法  电子顺旋共振仪
 电子自旋共振  椭圆偏振技术  场流分离法
 传式转换红外线光谱术  气相色谱法  气相色谱-质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离子微探针  感应耦合等离子
 选择性电极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  质谱仪
 穆斯堡尔光谱仪系统  核磁共振  粒子诱发X-射线产生
 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仪  拉曼光谱  折射率
 共振增强多光子电离谱  扫描穿透X射线显微镜  薄层色谱法
 透射电子显微镜法  X射线晶体学  X射线荧光光谱仪
 X射线显微镜     

参考资料

《基础化学》化学工业出版

(引自:维基百科网)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