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超级细菌来了?
2010-10-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自形形色色的抗生素出现以来,细菌似乎在医学舞台上失去了往日的光鲜,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外科手术,一剂小小的抗生素下去,细菌乖乖投降歇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加快了进化的脚步,慢慢地衍生出具有抵抗抗生素利剑的盾牌。如果你关注新闻就会发现,2010年8月出现了几则“超级细菌”的新闻,目前一种携带有NDM-1基因的细菌已经夺去了几个人的生命,这些携带NDM-1基因的细菌被命名为“超级细菌”。
  NDM-1是什么?
    NDM-1是New Delhi metallo-ß-lactamase-1的简称,翻译为中文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是一种超级抗药性基因。NDM-1基因最早由英国Cardiff大学微生物学家Timothy Walsh教授于2009年发现,来源是一名曾到印度就医的瑞典人所携带的细菌。
   NDM-1基因编码的蛋白可帮助细菌有效抵抗多种抗生素,包括碳青霉烯类抗生素(carbapenem antibiotics,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通常被认为是紧急治疗抗药性病症的最后方法)。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目前人类医学史上最强悍,最有效的抗生素。
   可以说,NDM-1是细菌在进化过程中获得的抵抗抗生素的利器,它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它可以帮助细菌抵抗抗生素药物,并且它以一种可移动的DNA形态出现(专业用语:质体),这就意味着,NDM-1可以在不同的细菌间实现自由复制和交换,从而使得不同的细菌拥有耐药能力。
   NDM-1基因偏爱谁?
   目前NDM-1基因仅存在于两种细菌体内,一种是生活在人体肠道内的大肠杆菌,一种是生活在人体肺部的肺炎克雷伯氏菌。
       
            肺炎克雷伯氏菌                 大肠杆菌
无休止的博弈!
   简单来说,超级细菌是细菌与抗生素乃至与人类间博弈的结果,人类设计抗生素杀死细菌,反过来细菌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变异获得抵抗抗生素的能力以维持生存。
   所以说,防止耐药超级细菌出现的不二法门就是,阻止细菌与抗生素过度地接触。人常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细菌没有过多的机会了解抗生素就不会衍生出抵抗抗生素的利器。
   诚如专家所言,需要引起重视的一点是,“超级细菌”的出现与抗生素的滥用是分不开的。这次出现的“超级细菌”便是如此,南亚地区的抗生素滥用情况就很普遍,病菌的抗药性情况比较严重。因此,应该采取措施,坚决制止滥用抗生素。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