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两个通俗故事告诉你什么是“云计算”
2012-07-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这是个实在悬乎的概念,自提出6年以来,无数的文字在解释它,却有90%以上的读者不知“云”为何物。这些文字都带着一种腔调:云计算吗,简单来说就是……然而不幸的是,“简单来说”后面的文字,读者依然看不懂,智商严重受挫。请读完下面的故事,笔者将确信您能找回智商的自信:云计算就是这么个东西。

  故事一 公共电网抛弃了爱迪生

爱迪生的牛气无法言说,这辈子有2000多项发明,在科学界他吃的盐比普通人吃的饭还多。但就是这么一个牛人,也曾被拍打在沙滩上:公共电网狠狠地抛弃了他。

1878年,爱迪生决定开发一种新产品——电灯泡,为了持续地给它供电,他紧跟着又发明了电流表、发电机等,这是一套完整的供电系统:爱迪生灯具公司制造灯泡,爱迪生电器公司制造发电机,爱迪生电线公司生产电线。

然而,他的产品只支持直流电厂。直流电有一个很大的缺陷,那就是不能进行长距离运输。于是,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开始独立发电,来点亮爱迪生的直流灯泡。独立发电使得小型私人电厂遍地开花。由于长期为这些电厂提供设备,爱迪生成立的通用电气公司趁机发了大财。

然而,爱迪生是个伟大的发明家,却不是一个精明的企业家,它相信直流电才是未来。这个短板被他的崇拜者英萨尔意识到:他更推崇交流电。交流电可以长距离运输,有了这个基础,大量效率低的私人电厂,就能整合成一个“中央电厂”,通过一根电线,电能就能运输到各处使用。

但爱迪生并不看好这种设想,因为这会断掉他的财路:他的商业兴趣在于,私人电厂越多,他的设备就会卖得越好。按照爱迪生的想法,每个企业或者个人都得自备一个小型发电厂。所以,在这场战役中,信赖交流电的英萨尔胜出了。通过“中央电厂”,英萨尔实现了大规模的公用电网。

如此一来,原先建立私人电厂的企业或个人,就可以避免采购设备昂贵的发电设备。他们只需付上费用,墙面的插头就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而不必关心这些电力来自何方。故事中取代私人发电厂的“公共电网”,就是电气时代的“云计算”。

故事二 信息“公用电网”的诞生

1971年,英特尔公司发明了微型电脑。由于价格低廉,且能够完成各种任务,微型电脑很快取代主计算机,成为公司电脑运算的中心。其后,原来的主计算机被改造成了私人服务器(私人发电站),这些服务器下面连接着许多个人电脑。

爱迪生的灯泡只能搭配直流发电厂,这些个人电脑也只能使用服务器上的程序。这种模式(C/S模式)一直延续至今。正如电气时代每个企业都必须自建一个私人发电厂一样,现在每个企业必须配备一个私人数据中心。

私人发电厂不能实现远距离传输,服务器内的信息也只能在局域网传播。私人电厂只供企业和个人使用,数据中心的信息也只供企业内部使用。2005年2月,google在俄勒冈州北部买下三十亩地准备建立一个庞大的服务器技术中心。于是,信息的“公用电网”出现了,这就是“云计算”。

在这里,包含着数万、甚至数十万廉价CPU和硬盘组成的服务器,这就是信息时代的“中央电厂”,它把原来企业内部的服务器(私人电厂)整合为一台机器集中处理。自此,企业再不用采购昂贵的设备,不必再培养一支庞大的技术队伍。他们只要相信,手里有一台连接网络的计算机就行,而不必担心数据存储在什么地方。

“云计算”随后迅速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YouTube每月8亿独立访问用户,但运营这些网站的,往往只有几个人,他们租用亚马逊的服务器提供服务,节省了大批资本投资。

这两个故事关联性很大:电线相当于宽带,电灯泡相当于电脑,私人电厂相当于私人服务器,公用电网就相当于现在的“云计算”。

  手记 让99%读者不懂的“云计算”

“云”正在与我们的生活越飘越近,然而,它的概念却离我们越来越远。笔者日前在网上看到一组调查数据,有90%以上的读者不知道“云计算”为何物。当我拿着这组数据,跟一位业内人士诉说时,他却不屑地回答:“不止90%吧,真正懂的估计不到1%。”

他也纠结于“云计算”的理解障碍,“太抽象了,没有具体可感的东西,所以理解起来费劲。”龙真也告诉笔者,“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很扯淡的事。”基于此,笔者四处向专业人士“取经”,直到有人推荐了这本《IT不再重要》

“云计算”是个浮躁的概念,被商业化的速度远超过我们想象。由于“云计算”的应用,一大批“云产品”被问世,这其中有真货,也有水货。但是,只要我们理解了“云计算”概念的本质,就自然能清晰地辨别,所谓的他们口中“云产品”,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探索 “云计算”的双重含义

信息“公用电网”之说只属于“云计算”含义中的一方面,来源于尼古拉斯·卡尔的《IT不再重要》。还有一种更通俗的理解,“把所有的本地的事,都可以放到云端来完成就是云计算了。”

未来的电脑将不需要主机,只需要一个显示器。原来机箱里的东西哪去了?它们将全部存储在“云计算”中。一些游戏玩家渴望追求带劲的显卡、CPU,未来这些统统不需要,你只需要一套键盘鼠标和显示器,就能实现“发烧友”的愿望,而这背后的支撑者,就是“云计算”。

信息“公用电网”,只属于“云计算”含义中的一方面。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云计算’的概念也可以这么说,原来大家私人发电,现在有中央电厂集中发电。”他表示,这个概念还可以理解为“把大量计算机的计算、存储能力聚合起来”。

它还有着更丰富的意义。“信息‘公用电网’是个伪概念,”i黑马联合发起人龙真表示。“它主要说的是大家之后都不要用自己的服务器了,直接租用别人的服务器更好。”他认为,“云计算就是我们原来用硬盘来存储的数据,现在直接存储在网络上。”

当然,“云储存”只是“云计算”中的一个基本功能。比如,“云计算”存储着许多网络游戏,但这些游戏能够直接被用户运行,且不需要CPU。还有一种更通俗的理解,“把所有的本地的事,都可以放到云端来完成就是云计算了。”龙真表示。

其实,信息“公用电网”并不是卡尔的唯一观点。在书中他还提到,未来装在电脑机箱的各个配件,通过“云计算”能够全部集成于互联网,供每一位用户分享。这句话的含义,就是机箱内的CPU、硬盘等都挂在“云端”,未来的电脑仅需要一个显示器加鼠键。

笔者认为,“云计算”的这层含义同样能用信息“公用电网”理论来解释,可以将个人电脑机箱内的配件看成是私人发电站,当未来用“中央电厂”(云计算)时,电脑将无需主机,所有的数据将存储于“中央电厂”。

“云计算”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里面不仅存储着无数数据和软件,还能提供“计算”功能。它可以是企业的“中央服务器”,也可以是个人电脑的“中央大主机”。两种含义结合起来理解,或许才能更好地阐释“云计算”。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