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新型清洁柴油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
2014-12-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DMM3-8物性与柴油相近,与柴油互溶性好,其十六烷值可达到76以上,含氧量47%~50%,无硫无芳烃,在柴油中调和10%~20%,能显著降低柴油凝点,改善柴油的燃烧特性,提高热效率,烟度最高可降低80%,氮氧化物可以降低50%,且调和到柴油中使用,不需要对在用车辆发动机供油系统进行任何改造即可正常运行。 

DMM3~8是国际上公认的降低油耗和减少烟气排放的新型环保型燃油含氧组分。DMM3~8最先由美国开始研究,欧洲的几家公司也进行了研究,主要有德国BASF公司为代表的液体酸和英国BP公司为代表的固体酸工艺路线,但两种路线均有各自的缺点。液体酸路线的催化剂腐蚀严重,难以分离与循环利用,使得合成单元关键技术未能取得突破;固体酸路线的催化剂活性低、工艺过程复杂、产品分离等关键技术仍尚未取得突破。 

新型清洁油品组分DMM3-8的分子组成利用了甲醛缩聚为三聚甲醛中间产物的分子结构特性,在与甲醇进一步缩合合成最终产品。过程中采用离子液体为催化的清洁工艺技术,保留甲醛、甲醇二种物质的氧原子利用,通过专有稳定化技术,使其在反应过程、反应设备和反应原料达到清洁、高效、节能以及高的原料利用率。项目采用的离子液体催化技术,具有原料利用率高、产物分布可控、目的产物收率高、且工艺简便等特点。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2006年开始新型清洁柴油组分合成技术研究,采用环境友好的离子液体新催化材料,单程DMMn收率达到50%,其中n3~8的产物可达70~80%,国外仅达到10%的水平。 

兰州化物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甲醇经三聚甲醛合成多醚类清洁柴油用含氧化合物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在2012年取得重大进展,由其自主研发的年产百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中试装置于当年8月在兰州化物所白银中试基地投料试车成功,并完成了中试试验,打通了工艺全流程,实现了稳定运行、催化分离、产品处理等关键工艺过程。 

20137月,利用该技术在山东(菏泽)辰信新能源公司建设的世界首套万吨级DMM3-8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DMM3-8生产技术,也标志着我国甲醇下游开发取得重大突破,为化解甲醇过剩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 

我国柴油年均消费1.5亿吨以上,2013年达到1.7亿吨,若将DMM3~815%调和到柴油中,则年可增产柴油2550万吨,这对降低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