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图片
世界十大迷人沙漠 克拉玛干沙漠居首
2011-03-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提及沙漠,你脑中一闪而过的,往往多是“广袤”,“空寂”这样的词汇。说它迷人,也许会觉得不大可能,下面要介绍的这十大沙漠,它们独特到令人称绝的美景,定将重构你对沙漠的认识。
 1、被雪覆盖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大型沙漠俱乐部成员之一,从面积上来看,它在众多非极地沙漠中位居第15位。它位于塔里木盆地,沙漠覆盖面积为270000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和南缘都有丝绸之路的支线穿过。

2008年,这片“中国沙漠之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降雪和最低的气温,雪连降了11天。整片沙漠都被冰雪覆盖,在沙漠中这样大规模的降雪还是非常罕见的。

2、拥有蓝湖的沙漠:巴西的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

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全球30%的淡水资源都储备在这。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居然也能找到沙漠,实在难以置信。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国家公园位于巴西北部的马伦容州,占地面积300平方公里,公园内遍布雪白的沙丘和深蓝的湖水,堪称世界一绝。

但为什么沙漠中又会出现蓝湖呢?这片沙漠与众不同之处就在它的降雨量,虽然貌似沙漠,但其年降雨量可达1600毫米,是撒哈拉沙漠的300倍,雨水注满了沙丘间的坑坑洼洼,形成清澈的蓝湖。在干旱季节,湖水完全蒸发掉了。而雨季过后,湖中却不乏各种各样的鱼类、龟和蚌类,好像它们一直就没有离开过似的。对此有两种假设:一种说法是,它们的蛋或卵就埋在沙子下面,雨季来了,就孵化而出;另一种说法,是“不辞辛苦”的鸟类将它们的蛋或是卵一趟趟地带过来的。

3、世界上最大的盐沙漠: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原

盐原可以算是玻利维亚的标志性景观了。位处高原之中,沙漠广阔且近乎平坦,与天空浑然一体。沙漠中,有几个湖,由于各种矿物质的作用,湖水呈现出奇怪的颜色。

四万年以前,这片地区曾是史前巨湖明清湖的一部分。之后,湖水干涸,剩下两个大咸水湖:普波湖与乌鲁乌鲁湖,以及两大盐沙漠,即乌尤尼盐原与科伊帕萨盐原,其中前者较大。从面积上看,乌尤尼盐原是美国博纳维尔盐滩的25倍。据估计,这里的盐量大100亿吨,目前,每年的开采量不到25000吨。

4、埃及的“白色沙漠”

到埃及法拉法拉绿洲旅游,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大景观就是“白色沙漠”。沙漠位于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处。这里的沙子呈奶油一样的雪白色,和周围的黄色沙漠形成鲜明的对比。

5、鲜花盛开的沙漠:智利的阿他加马沙漠

阿他加马沙漠位于南纬29度线以北,占据了智利领土很大的一部分。沙漠位于安第斯山脉以西,并沿着南美大陆的太平洋海滨呈长条状。可是,到了南回归线靠近安托法加斯塔一带,海雾带来了大量的水分,为沙漠中的植物生长提供了必要条件。多亏了海雾和“储水”的本领,许多植物存活了下来。在干旱的年份,为了生存、繁殖,生长会被推迟。

6、唯一有大象行走的沙漠:纳米比亚的纳米比沙漠

纳米比沙漠地处非洲南部,虽没有撒哈拉那样的广阔,却同样壮观。Sossusvlei沙丘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一些沙丘可达300米高。如果你运气好的话,还能撞见沙漠象。纳米比沙漠是世界上唯一的有大象生存的沙漠。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沙漠,许多动植物只有在这里才得一见。许多年来,地质学家们来此研究,但直到今天,人们对这片沙漠还知之甚少。附近的海域会有南风,并带有大雾,加上强烈的洋流,会导致船只迷路;北面的海滨有许多船的残骸,被称为“骷髅滩”。

7、红色的沙漠:澳大利亚的辛普森沙漠

澳大利亚有四大沙漠:Sturt's Stoney Desert, Tanami Desert, the Great Victoria Desert 和辛普森沙漠。其中,辛普森沙漠因其红色的沙丘而出名,也被称为The Big Red。这片沙漠中的沙丘呈平行排列,均为南北走向,由于植物的作用,沙丘处于静态,并不移动。西面的沙丘只有三米来高,而东边的一般在30米高。其中最著名的Nappanerica沙丘,高达40米。

8、遍布黑色石头的沙漠:埃及的“黑色沙漠”

 就在“白色沙漠”东北100公里处,有一片“黑色沙漠”。沙漠地区遍布着许许多多被黑色石子覆盖的小山丘,形似火山。而平地则为棕橙色,并非黑色。许多人刚刚游览过“白色沙漠”,来到这里,发现跟想象中的“全黑”不大一样。登上一座小丘,可以一览广阔无边的沙漠全景。

9、世界上最干和最湿的沙漠:南极

南极是极限地带,由于太冷,所以常年无人居住。这里既是全球最干的地方,同时也是最湿之地。然而,“最湿”并非是由于降雨,南极98%的面积被冰雪覆盖,所以,严格地说,应该算是“最湿”了;同时,由于这里出奇的冷,因此一年中很少有降水,年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下,可以算得上最干的“沙漠”了。

10、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面积为8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占据了北非大部分地区。大约有4百万人居住在这里。撒哈拉覆盖了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苏丹、乍得、马里以及毛里塔尼亚的大部分地区。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