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图片
马来西亚雨林里的“隐形大师”
2011-05-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模拟花朵:兰花螳螂被誉为“进化得最完美的生物”,不同种类的兰花会生长着各自的兰花螳螂,而且能随着花色的深浅调整自己身体的颜色,连步肢都演化出类似花瓣的构造和颜色。这些高明的掠食者,只要在花丛中守株待兔,自然就有食物送上门来。 摄影/ David A.Northcott /C

  模拟树叶:这个拍摄角度让我们发现了叶的秘密。实际上,聪明的叶在休息时常把容易暴露自己的脚缩藏在身体和翅膀下,让掠食者即便走过身边也毫无察觉。

  模拟树枝:这根正走动着的“树枝”是一只竹节虫,它还能根据光线、湿度、温度的差异调节体色,让鸟类等天敌纵有火眼金睛也难以察觉。一旦遇到危险,它那纤细的腿还可断后重生。即便是在模拟高手辈出的昆虫世界中,竹节虫也称得上是天分最高的一类了。

  模拟花瓣:一朵鲜红的花上出现了一片调皮的“花瓣”。它看起来稍大些,还有着小小的脑袋和触须。原来,这是一只躲在花中的椿象若虫。它的家族庞大,很多近亲都长着截然不同的模样。摄影/Kam Kok Yan

  撰文·摄影/黄一峰 节选自《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第2期

  引言:树枝开始走路,青苔也要爬树,花朵莫名其妙地逃走了这像是被施了魔法般的场景,在马来西亚雨林里天天上演着。这可不是神迹显灵,而是雨林里的“隐形”高手们正在继续着亿万年来从未停止的“斗法”。凭借十年雨林科考的经验和积累,作者将那些艰难追踪到的“绿野仙踪”,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一朵粉色的兰花忽然转动起脑袋,还举起了两把镰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位科考朋友这样和我谈起他在婆罗洲的奇遇。没错,这奇遇里的主人公就是堪称“拥有最完美伪装”的兰花螳螂。

  婆罗洲,正如它那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一样,是一座神话般的岛屿,东马来西亚占据了它北部的大片土地。这座世界的想象之岛隐藏着无穷的秘密。即便是亲眼所见,你的眼睛也很可能被蒙蔽——种类数量庞大的“隐形客”们,生来便身怀绝技,每天都在这片土地上上演着精彩的“捉迷藏”。

  德国军队曾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首先使用了迷彩服,这是人类师法自然以获自保的案例,可“道行”却比师傅差得远。迷彩服或许能瞒过在高空掠过的敌机,可即便是已在马来雨林考察10年的我,还是常常被脚下忽然蹦起来的“泥土”和“石头”吓一跳。那是一些潜伏着的有保护色的蛙类,直到我要踩到它们才慌忙逃走。至于“拟态”,如果你看到伪装成树枝的竹节虫、与叶片真假难辨的螽斯,了解了某些种类的昆虫雄虫“反串”雌虫的求偶行为,好欺骗虎视眈眈的“情敌”的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必能挑战你的想象极限。

  孩子间的游戏,被抓到的输家嘻笑着接受惩罚,而大自然中的“捉迷藏”可是要赌上性命的。拟态能骗过强敌,却也能让一些守株待兔的隐身掠食者机会大增。由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隐形”进化斗法才得以长时间在雨林中沉默而激烈地上演着,造就了众多“功力”登峰造极的隐形高手……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