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参加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 中小学教师培训(兰州分会场)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以及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普资源在激发科学教育兴趣、服务科学教育内容方面的重要价值,8月27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兰州分会场)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崔新江研究员应邀作报告。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100名小学科学专职教研员和小学科学专职骨干教师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培训。

  开幕式后,刘维民作了题为“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首场专题报告。报告从生活中的摩擦润滑磨损润滑出发,介绍了润滑材料的作用、润滑材料研究的重要性,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润滑材料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核能装备、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刘维民结合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60多年来薪火相传、润物无声,为我国润滑学科做出突出贡献的事迹,阐述了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崔新江作了题为“‘催’动可持续发展,‘化’美好未来生活“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其团队从事的催化化学、多相催化、纳米材料、精细化学品合成等工作,重点阐述了催化的基本知识、催化的社会应用、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参与指导和技术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由北京和11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系统所在城市,每年暑期组织12期“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每期线下培训中小学科学教师100人,培训课程形成的数字资源上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区,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刘维民作报告

崔新江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