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青岛中心少先队实践基地举行2022年暑期科普活动

  7月15日至8月26日,来自崂山区实验小学、育才小学等学校的共6批约300名小学生和家长来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中心少先队实践基地,进行暑期实践学习。

部分来访学生和家长合影

  少先队实践基地活动是兰州化物所青岛中心积极响应崂山区委教育工委号召,整合自身资源,为崂山区少先队员提供公益性科普教育的一个平台,2022暑期第一次面向社会开放。活动包括 “听科普报告”“做科普实验”“参观中心展厅”和“直面科技前沿”四部分。

  科普报告环节,冯雁歌副研究员、姜程高级工程师、王晗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生赵琦分别作了题为 “摩擦起电及其利用与防护”“无处不在的摩擦、磨损与润滑”“色谱分离技术” “生活中的摩擦学”的科普报告。

  科普实验环节,科研人员为大家带来了“筷子提米”“书本的力量”“静电飞花”“静电吸引”“静电悬浮”“维氏起电机放电实验”“开尔文滴水起电机放电实验” “柱色谱分离甲基橙和亚甲基蓝小实验”等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科普报告

  参观环节,学生和家长们参观了新建成的青岛中心展厅,了解了兰州化物所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和在高能炸药和航空航天润滑方面的突出贡献,以及青岛中心的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科技合作和产业化成果等。

参观中心展厅

  “直面科技前沿”环节,学生们参观了实验室,了解了部分分析、测试仪器的功能与实验用途,近距离观察各种科学仪器,与科研人员面对面地交流,领悟科学实验的重要性。

参观实验室

  暑期科普活动传播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也展示了科研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科普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