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其他功能
联系我们
地理位置
所长信箱
网站地图
留言板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现在位置:首页>其他功能>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大尺度、高速结构超润滑的若干最新进展
2015-04-10 | 【】【打印】【关闭】                

  报 告 人:清华大学 郑泉水教授

    报告题目:大尺度、高速结构超润滑的若干最新进展

    报告时间:4月10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理化楼四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Hirano1990年提出有可能在非公度接触的晶面之间实现摩擦,称为结构超滑。然而,20多年过去了,人们仅在纳米尺度、超高真空、低速(微米/秒)的苛刻条件下观察到了石墨晶面间的结构超滑。郑泉水等于20122013年在PRLNature Nanotech上发表了3篇论文,利用石墨晶面和多壁碳纳米管,实现了从微米到厘米尺度、大气环境下、高速(达到25/秒)的结构超滑。本报告将介绍有关实验、机理和最新的若干进展。
 
    报告人简历:
    郑泉水,1982年获江西工学院学士学位198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82年起在江西工业大学土建系工程力学任教,1992年被评为教授;1993年开始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至今,2000年获得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称号。2004-2011年担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2004年至今担任航天航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9年起至今担任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2010年起至今担任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创新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起担任清华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XIN中心主任;2011-2014年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12-今担任力学学报主编和Acta Mechanica Sinica主编。曾陆续以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德国洪堡研究员和客座教授的身份,在欧美多国从事过研究工作6年。
 
    郑泉水是我国力学理论和微纳米力学专家。在本构方程理论方面,他创建了本构方程的张量函数表示理论体系,提出了首次普遍具有二阶精度的细观力学模型,解决了Eshelby夹杂理论50多年未能解决的关键难题;在微纳米界面力学方面,他取得了结构超滑实验的重大突破,发现了石墨自缩回运动和曲面上极小液滴自发运动新现象,提出了范德华类型纳米振荡器概念,率先研究了超疏水性力学稳定性并建立了临界稳定压力关系。这些成果,为相关领域奠定了数学力学基础,开启了研究和应用新方向。
 
    郑泉水共发表SCI 论文160余,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共被 SCI他引25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4年,第一获奖人)。郑泉水是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6)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  
来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