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固体润滑—凝固技术—金属材料强度材料前沿科学论坛在兰州召开

  8月2至4日,第一届固体润滑—凝固技术—金属材料强度材料前沿科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论坛主题为“工程材料前沿与科教融合发展”,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先进润滑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甘肃省材料学会协办。来自兰州化物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金属材料、陶瓷材料、润滑材料、材料基因工程与应用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论坛。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合成润滑材料”“碳碳复合材料”的大会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寇宏超教授、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十四五”规划。来自三个实验室的29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作会议邀请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金属材料、陶瓷材料、润滑材料、材料基因工程等领域的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

  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发展涉及大到国家安全、国防工业,小到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论坛通过学术报告、科研交流等方式,探讨材料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技术问题,为与会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加深交流合作,从而推动我国材料领域研究发展。

  此次材料前沿科学论坛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计划今后每年由三个实验室轮流举办论坛。

王齐华致辞

刘维民院士作大会报告

李贺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孙军教授作报告

寇宏超教授作报告

周峰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