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钱野助理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2月22日,应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钱野博士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use of appapulgite nanoclay in Self-Consolidating Concrete”和“From Thixotropy of Self Consolidating Concrete to 3D Printing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自密实混凝土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具有极高的流动性,可以在自重作用下填充模板,不需要振捣。该类材料可以减少人工和人为失误,降噪降尘。但由于流动性高,对建筑模板的压力比普通混凝土大,导致造价高昂。同时,混凝土浇筑后,在材料硬化前大颗粒骨料在高流动性水泥浆料中可能发生沉降,进而影响混凝土整体结构性能。因此,较高的静态屈服应力和稳定性对于自密实混凝土非常重要。相比于传统建筑手段,3D打印混凝土可以有效促进混凝土建筑自动化,降低成本,减少废料和人为误差。但泵送系统要求具有高流动性,挤出后又需要高强度和粘度来保持其形状并承受逐层增加的重量。触变性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钱野博士的研究工作通过两种方法测试自密实混凝土静态屈服应力和稳定性,证明纳米凹凸棒石对提升自密实混凝土的静态屈服应力和体系稳定性都具有显著作用。基于以上原理,在混凝土3D打印中使用聚羧酸减水剂和纳米凹凸棒石,二者有效结合显著提升了自密实混凝土的触变性,降低了动态屈服应力,有助于成型和打印堆积。

  钱野助理教授,分别于华中科技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和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取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7年在比利时根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3D打印中心从事混凝土3D打印研究。主要从事混凝土材料的流动性、纳米技术以及绿色混凝土材料的研究工作。2020年,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与钱野助理教授联合申请的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凹凸棒石在混凝土3D打印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获批。双方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凹凸棒石在混凝土材料中的应用。

钱野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