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二十二)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二十二)。论坛由邸多隆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西北师范大学卢小泉教授和兰州大学唐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化学测量学中的一些技术和方法探究”和“新型稀土配合物智能发光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卢小泉教授围绕卟啉的电致发光测量应用、光解水中的电荷转移测量学方法、光生电荷转移的调控方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重点介绍了电化学发光,卟啉电化学发光研究,界面电子诱导电化学发光,解聚诱导电化学发光,卟啉和四苯基噻咯的聚集诱导电化学发光,光电化学水分解中的电荷转移、功能转变策略实现高的电荷转移和表面催化,温度调控实现快的电荷转移和表面催化,反置调控实现电荷的高效分离等工作。

卢小泉教授作报告

  唐瑜教授的报告围绕“如何实现功能分子的设备制作和如何在分子水平调控材料的功能”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其团队利用配合物的分子设计性和稀土发光特点,以界面效应、原位配位和能量传递等手段进行稀土荧光调制研究,建立了分子水平调控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功能新策略,将其应用于稀土智能发光材料。基于配体的刺激响应性设计,他们在一种材料体系中同时进行稀土荧光光谱和荧光寿命协同调制,实现了稀土多维度光学编码材料和双光子智能诊疗探针构筑,为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的创制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唐瑜教授作报告

  卢小泉,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入选者。长期致力于卟啉的仿生界面电子转移行机理、仿生界面电子诱导的电化学发光,纳米界面可视化传感,荧光探针生物监测平台的构建等传感和污染物检测/监测方法研究。现任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电化学技术与纳米器件工程实验室主任,区域环境分析及特色功能材料应用电化学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

  唐瑜,兰州大学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化学组)成员,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化学会副秘书长,Inorg. Chem.副主编,Inorg. Chem. Front.、《中国稀土学报》《无机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近期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的研究。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