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金城兰州,细雨绵绵。平日披着神秘色彩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今天敞开大门,为公众免费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科学“大餐”。来自社会各界的近3000人冒雨走进这所科学殿堂,感受科学氛围,了解科研过程,体验科学乐趣,触摸科技前沿。

聆听刘维民院士的科普报告。

  当日举行的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包括通过哔哩哔哩、抖音对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发布科普内容,网络公开课等。线下活动包括科普报告、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实验秀、化学互动游戏、科技成果展等。

  科普报告环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马立民助理研究员,宗莉高级工程师和高小龙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传感器——让生活更加智能”“碳中和与二氧化碳利用”和“神奇的石头——认识世界、利用资源”的科普报告。

参与科学小实验。

  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环节,参观者来到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科研人员的介绍,近距离观察各种科学仪器,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科学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科学实验秀环节共安排了“翻滚的熔岩”“不忘初形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多彩水精灵”“静电‘吸引’‘炫富’及释放”“3D打印技术的奇妙世界”“神奇的瓶子”6个小实验,参观者通过亲身参与,感叹科技的神奇力量。

  “我是小小魔术师”化学互动游戏环节,小朋友们通过游戏的方式,学习了科学知识,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科技成果展环节,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展板展示了该研究所60余年来取得的各种科技成果。

兰州化物所帮扶村教师和学生来该所参观。

  据悉,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兰州化物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每年兰州化物所都以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契机,宣传最新科研成果、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文链接:https://xgs.newgscloud.com/pages/2021/05/23/df66f8314c2145a7809f4b2b0cd99b3c.html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