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焦炉烟气低温脱硝装置投产运行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 通讯员张慧玲)8月15日,记者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唐志诚团队研发的焦炉烟气低温脱硝装置日前在河北投产运行。

  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焦炉烟气脱硝治理工程已在全国大面积实施,而且许多重点地区实行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在焦炉满负荷生产条件下(烟气温度约为280℃~300℃),市场低温脱硝催化剂基本可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但面对特定的生产条件时(如冬季限产时,烟气温度约为230℃~250℃),现有市场上的脱硝催化剂脱硝率普遍降至70%~80%,不能满足烟气排放要求,从而使得绝大多数焦化企业面临冬季限产或停产的困境。

  唐志诚团队经过多年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发出200℃~240℃范围的低温脱硝催化剂整套生产技术。近日,采用该技术在河北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建成的两套焦炉烟气低温SCR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装置,顺利实现热负荷试车一次性成功。

  该装置自今年6月15日开始投产运行,已稳定运行近两个月,反应器出口氮氧化物浓度稳定。烟气出口氮氧化合物浓度达到最严格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中国科学报》 (2018-08-16 第4版 综合)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