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开展国庆假期前安全检查

  为贯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有关要求,92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了国庆假期前安全检查,此次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先前制订的《兰州化物所科研生产安全和国庆期间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春,安全保密质量处、条件保障处和人事教育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研究所科研园区、实验室、配电房、基建施工现场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  

  通过现场检查,检查小组认为研究所总体安全状况较好,实验室能够有效地落实研究所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科研安全环境较好,化学药品及气瓶使用规范;消防设施完备,消防通道畅通;配电设施运行状况良好;废化学药品及废液能够做到按规范处置。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部分实验室和安全重点部位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等方面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和需要改进的方面,明确要求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张长春对做好全所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要进一步强化科研生产安全意识,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对课题组成员,尤其对研究生、课题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课题负责人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和指导,确保科研生产安全有序。二是安全保密质量处要切实做好日常安全监督工作,无论正常工作日还是放假期间,都要确保研究所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三是条件保障处要维护好科研园区的环境,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并确保水电暖及电梯等设备设施在放假期间正常运行,同时要监督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四是人事教育处要持续加强研究生日常安全教育,协同安全保密质量处、课题负责人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