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2019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14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与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4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715日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润滑的科学与技术”的邀请报告,报告围绕科学与技术、摩擦磨损润滑、航空航天润滑材料、高端装备润滑油脂、轨道交通润滑材料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摩擦学领域的前沿知识,系统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充分展现了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润滑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作出的创新贡献。刘维民院士还鼓励营员树科研理想、攀科技高峰,成为爱国忠诚、敬业奉献、勤奋努力、团结协作、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的优秀人才。 

  活动还邀请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祥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邱洪灯研究员为营员们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和创新成果。此外,苏毅进研究员、于元烈研究员、杨军丽研究员、王赵锋研究员、钱波副研究员、张耀明副研究员六名青年科研骨干为营员作了报告,介绍了各自所在课题组(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参观交流环节,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零距离感受“科学之奇、科学之美、科学之趣、科学之用”。通过夏令营交流会,营员与课题组(研究团队)充分交流,了解各课题组研究方向和开展的科研工作以及考取研究生的相关事宜。营员们还与在学研究生同学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学研究生同学分享了研究生的学习经验。 

  此外,营员还们参加了兰州教育基地组织的社会实践和户外拓展,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城市规划馆和黄河风情线等景观,品尝了地道的兰州拉面,让营员们充分了解感受甘肃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同时通过户外拓展活动让营员们感受到团结的力量与拼搏的快乐。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了解,激发优秀大学生对研究所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兴趣,“近距离感受国科大,零距离拥抱兰化所”。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营员们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营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了团队意识和荣誉感。 

刘维民院士在开营仪式上作邀请报告

邀请报告

青年科研骨干作报告

夏令营交流会

参观研究所科技展览室和实验室

社会实践与拓展活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