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察组到兰州化物所实地督查

  93日下午,由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成伟组成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组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实地督查。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朱晓力,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许瑞泉陪同督查。 

  督察组一行与兰州化物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与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并深入相关管理部门调研交流,了解了研究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等文件精神的具体情况,以及研究所在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督察组表示,为进一步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扩大科研人员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以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分类评价的改革举措和部署。兰州化物所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精神,深入科研一线调研了解需求,及时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真正做到了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起到了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的作用。但在进一步简化流程、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方面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同时要抓好规章制的落实情况,从而营造宽松、和谐的科研氛围,更好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学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赵培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副所长张俊彦,部分科研人员代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